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要闻
  • 分享
  • 保定教师40幅古建筑系列手绘定格古城风韵

    来源:保定晚报 2021-02-22 10:17:02
    语音播报

    保定教师40幅古建筑系列手绘定格古城风韵

    对于古城保定而言你是新朋还是老友?你在这里长大还是在这求学奋斗?保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用手中的画笔,留下这座城市的历史影像,让无数老保定人的记忆,“活”了起来。

    2月20日,天气晴朗。在竞秀区大激店的一处院落里,41岁的李超此时正在画室里绘制新作。“用时一年多,这套文物古建筑系列作品有了些模样,苦于资料不完整,尤其是西大街,很多想画的却无法完成。”李超向记者介绍他用心画出的40幅保定古建筑系列绘画。在20余平方米的画室,除了工作台上摆放的各类作画工具外,四周放满了他绘制的各种画作。除了保定古建筑绘画系列,涉及涞水、易县、涞源、唐县、阜平等地的古长城系列也正在创作中。

    “我初中时,就喜欢上了绘画,矮房子下,一个小马扎,一块三合板,我就能画上几个钟头。”李老师笑着说,他从小就爱动手,刚开始学习画画只是出于好奇,拎着笔和罐头瓶,骑着车就去画了。2004年,他从河北师范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毕业后来到保定。2005年参加工作,目前是保定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一名教师。在工作上,与绘画打着交道,教授环境艺术设计课程。工作外,他更是把绘画带回了家,带到了生活,带到了这个他租住的小院里。

    2019年下半年,李超发现,女儿虽然从小长在保定,却对这座古城的历史知之甚少。他说,古城如同一棵枝繁叶茂的树,根在哪里?叶在哪里?一口古井,一段碑文,一座牌坊…………都能唤醒一段旧事。“如果用艺术手法表达出来,可以让大家重新审视保定古城之美,还能为外地游客游览古城提供一个新的角度。我要用自己的方式,来记录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建筑古迹、市井回忆。”从那时起,李超用闲暇时间,穿梭在保定的大街小巷,遍访保定古迹。他用细细的马克笔,讲述着古建筑的沧桑岁月,勾勒着一幅幅保定人心中的古色保定。

    直隶总督署、莲池、大慈阁、钟楼、光园、直隶图书馆、清河道署、淮军公所牌楼、府河航运站遗址…………一座古建筑、一个牌坊,乃至西大街一个早已不存在的金银店铺,都在李超的创作中。为真实还原老建筑的风貌,李超在数次实地走访拍摄的基础上,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和老照片,在反复的研究对比中确认绘制作品的角度、形态、位置,用写实的手法客观再现那些记忆中老保定的影像与场景。“岁月更迭,古城经历了一次次蜕变。随着城市改造和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林立其中,但也有更多的古建筑需要大家热爱、保护和修缮,这座城市的历史积淀才会越来越厚。”李超告诉记者。

    “手绘古城,这些画所呈现的不只是我一个人的记忆,而是无数人对于保定的记忆。当时代进步,古城墙、老街巷、市井生活在楼宇森林与都市洪流中,更加显得弥足珍贵。”持续挖掘保定的传统文化,李超把自己当作纽带传承下去。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保定,了解它的过去,记住它的历史。(记者耿静)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市代表团认真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