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科教
  • 分享
  • ​多彩的活动演绎不一样的春节

    来源:保定晚报 2021-02-22 15:22:02
    语音播报

    ​多彩的活动演绎不一样的春节

    往年春节,回家团聚是在外省(市)求学的学子们最盼望的事儿;往年寒假,跟着爸妈出门游历祖国山水,是众多保定娃最向往的事儿。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家倡导春节“就地过年”,让中小学生们往年的盼望和向往落了空。然而,春节期间,保定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春节这个传统节日演绎出不一样的温情与精彩。

    新市场小学的小书法爱好者在展示自己写的春联。

    ·过个传统年

    2月11日傍晚,美术中学后勤食堂内,留校过年的外省(市)籍教师和22名学生正热火朝天地包着饺子,准备着年夜饭:“高三关键时期,虽说不能回家,但和老师、同伴们在一起就是团圆。”

    据了解,为了让主动留校就地过年的外省(市)师生过一个“有温度”的春节,该校相关处室提前拟定了“除夕夜大联欢”方案。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夜饭吃饺子是北方春节的传统习俗,一起包一顿寓意‘团圆’的饺子,不仅能让留校过年的师生品味到浓浓的年味儿,也能让不在爸妈身边的孩子们更加体谅父母平日的辛劳。”

    吃完饺子和年夜饭,学校还设置了师生互赠新年礼物和飙歌、飙舞、飙才艺环节,让美术中学今年的特殊春节格外温情满满。

    美术中学外省(市)留校师生大年夜包饺子。

    ·过个美育年

    为丰富学生的节日文化生活,增强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春节期间,市女职中专旅游管理部将美育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组织全体学生以“我们的节日——春节”为主题,共创作出不同题材的美育作品多达1500余件。

    活动中,同学们纷纷拿起画笔、剪刀,用心创作,用心展示生活的美,为老师、家人和同伴送上新年的问候与祝福。一件件精美的剪纸作品,是将创意融入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的最好体现;一张张五彩缤纷的绘画、手抄报作品,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氛围;一件件形象生动的泥塑手工作品,则寄托着同学们新年里的美好祝愿……活动在为学生搭建展示艺术才能舞台的同时,也有效提高了他们的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

    ·过个健康年

    新春佳节,保师附校的少先队员们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节日。在学校开展的“童心同力同抗疫——少先队员小手拉大手、就地健康过大年”活动中,小队员们积极响应号召,用自己的方式为战“疫”加油。

    活动中,少先队员们和家人一起制定学习劳动技能的小计划,掌握了擦地、洗碗、做饭等日常家务劳动,并通过手抄报、朗诵、手工制作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实践,倡导“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健康理念。

    系列实践后,队员们还认真填写《新风尚环保行、垃圾分类节约行动报告单》,把更多有关垃圾分类的创新点子记录下来,让垃圾分类新时尚更加深入人心。有意义的活动不仅培养了他们合理利用资源、变废为宝的良好行为习惯,更是在新年之初就将健康环保的意识牢树在了少先队员们心间。

    保师附校小少先队员在进行垃圾分类实践。

    ·过个红色年

    新春之际,新市场小学3000余名师生立足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一重大历史节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共同传承古老年俗,探寻党的百年光辉,过了一个红色中国年。

    该校的小书法爱好者们纷纷挥毫泼墨,拿起毛笔,将浓浓的年味儿书写在红色的春联纸上,其中既有对辞旧迎新的美好祝愿,也有对浩然正气的弘扬与歌颂。此外,节日期间,学校还组织全校教师、家长陪伴孩子共同观看红色影片,一起穿越百年,共话“红船精神”,回顾建党百年的风雨征程。观影后,孩子们制作了自己心目中的“红船”,体会老一辈革命家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用自己的方式弘扬“红船”文化,争做红色少年。(记者贾岚)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剪窗花、贴春联、包饺子…… 河北大学留校学生春节年味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