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 分享
  • 郑小强:全力支持河北省碳达峰目标早日实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22 17:07:28
    语音播报

    郑小强:全力支持河北省碳达峰目标早日实现

    图为河北省人大代表、英利集团党委书记郑小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刘宁)“以绿色实现永续发展,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改善生态环境。”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坚持绿色发展列入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需重点抓好的工作。报告同时指出,要制定河北省碳达峰行动方案,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2%。

    在河北省人大代表、英利集团党委书记郑小强看来,实现碳达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向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交的建议中,他建议要从编制碳排放评估体系、建立碳排放综合分析模型、培育碳排放评估第三方机构、支持碳排放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试点示范等方面全方位部署开展碳达峰行动,推进碳减排目标实现。

    期间,保定市代表团对省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郑小强做代表发言时表示,绝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殷切希望,通过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为河北省的碳达峰、碳中和以及重振中国电谷再立新功。

    “由于我省化石能源生产较为集中,自身产业结构偏向于钢铁等重化工业,在大量为外省提供能源密集型产品的同时,也导致自身排放量显著增加,属于碳排放输入型省份。我省实现碳达峰的任务更重、难度更大。”郑小强表示,针对这些问题,建议编制适合河北省省情的碳排放排评估体系,并建立碳排放综合分析模型;培育一批河北省当地的碳排放评估、核查的第三方机构和专家人才,为“十四五”期间全国、各省市大规模高效率开展碳评估、碳核查、碳交易工作做好评价;研究制定支持有条件地市率先达峰的支持政策,鼓励重点领域开展行业先进技术与可再生能源技术、智能技术跨界深度融合的研究,鼓励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园区、企业率先提出碳达峰计划,制定年度分解碳达峰目标和行动方案,加快推进一批碳达峰示范试点项目,以点带面,实现全省碳达峰目标。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在笔墨激荡中找寻宁静——探寻画家王东瑞心中的水墨世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