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社会
  • 分享
  • 保定一男子“砸蛋”中了厨具大奖 携带乘火车被罚二百

    来源:保定晚报 2021-02-23 16:33:02
    语音播报

    保定一男子“砸蛋”中了厨具大奖 携带乘火车被罚二百

    杨某携带的刀具中有2把符合管制刀具特征,另外还有铁路进站乘车禁止携带的菜刀、餐刀等。

    “砸金蛋”是商家常用的促销手段,近日,一男子就幸运地“砸”出一套精美厨具大奖,但却没想到奖品里面有国家明令禁止携带的管制刀具,在乘坐火车时被民警处罚。

    2月20日16时20分许,保定东站安检员向执勤的保定东站派出所民警报警,称一名进站安检男子的手提箱中,发现大量刀具。接报后,民警迅速上前处置。

    经民警仔细检查,该男子的手提箱为红色礼盒样式,打开后发现,里面有7把刀具,其中有2把刀具刀身长度均200毫米,一把刀尖角度为20度,一把刀尖角度为45度,且已经开刃,符合管制刀具特征。另外还有铁路进站乘车禁止携带的菜刀、餐刀等。

    经询问,携带手提箱的男子姓杨,35岁,涿州人。据杨某交代,装有刀具的红色手提箱,是其当天在保定市参加一家装修公司举行的“砸金蛋赠礼品”活动时,获得的奖品。看到刀具比较精美,又以为只是普通的水果刀,就心存侥幸,准备带回涿州家里使用。没想到在保定东站乘坐高铁时,在过安检时被查到。

    据民警介绍,根据《管制刀具认定标准》:刀尖小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15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认定为管制刀具,杨某携带的刀具中有2把符合管制刀具特征。保定东站派出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杨某处200元罚款,并收缴其携带的管制刀具。

    铁路民警提醒,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章等规定,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包括禁止携带枪支、子弹类(含主要零部件),爆炸物品类,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剧毒性、腐蚀性、放射性、传染性、危险性物品,危害列车运行安全或公共卫生的物品等等,“管制刀具以外的,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警棍、催泪器、催泪枪、电击器、电击枪、射钉枪、防卫器、弓、弩等其他器具,也属于铁路进站乘车禁止携带。”

    而在限量携带物品方面,则包括不超过20毫升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120毫升的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安全火柴2小盒;普通打火机2个。

    “乘坐火车时,一定要提前了解铁路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内容,并仔细检查随身行李,以免携带违禁物品被处罚。”东站派出所民警介绍说。(记者耿静 通讯员高文濮)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无证驾驶、超载、自制牵引手套挡牌照 高阳这名司机胆真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