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河北保定首部地域性通史《保定通史》正式出版发行

河北新闻网 2021-03-05 19:54:08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保定首部地域性通史《保定通史》正式出版发行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刘澜、张洁)河北保定市首部地域性通史《保定通史》日前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共17章、94节,正文177万余字。

    全书以时间为序,多维度载录保定区域自旧石器时代晚期至1949年2万多年底蕴深厚的历史,并以1840年鸦片战争为界,分为古代和近现代两卷共4册。其中,古代卷依次为原始时期、夏商周时期、秦汉时期、魏晋北朝时期、隋唐五代时期、辽宋金时期、元朝时期、明朝时期、清朝时期;近现代卷依次为两次鸦片战争时期、洋务运动时期、义和团运动在保定地区、清末十年、北洋军阀统治时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全面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

    保定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悠久的历史文明、优秀的传统文化、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而珍贵的文物遗存和灿若星河的优秀人物。《保定通史》副总主编孙进柱介绍说,该书通过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多条线索,把有史以来保定市行政区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进行系统梳理和研究,是保定市迄今为止第一部具有开创性、地域性、完整性的通史著作。

    该书自2012年春启动编著至今,数度增删,几经磨砺,倾注了编审出版工作者、专家学者、高校教师和各界热心人士的心血和汗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它的面世,对了解研读保定历史、弘扬保定人文精神、开展国史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城市发展、增强保定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保定第二批城改村首签满签
    视频直播
    回放 | “2023年上半年河北省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3纵览高招会 |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

    2023纵览高招会 | 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