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涿州中任村:栽种“甜蜜”正当时

保定日报 2021-03-25 21:04:0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涿州中任村:栽种“甜蜜”正当时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田间地头,在设施大棚里,在果园里……农民们早已忙碌起来,一幅“人勤春来早”的动人画卷在涿州大地徐徐展开。

    走进义和庄镇中任村,在中仁润民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西瓜种植基地,笔者看到一排排大棚整齐排列,棚里社员们正在忙着翻土、栽种、浇水……一派繁忙景象。

    “现在正是西瓜栽植的最佳时节,我们每天组织10多个工人赶进度、保质量,确保3月底前全部移栽完。”合作社理事朱全文说,他作为社里的技术员,每天起早贪黑,把西瓜棚当成家,把瓜苗当作孩子悉心照顾着。他说,每年从育苗开始,每一道工序都马虎不得,只有当看到一车车的西瓜被运走时,才能松上一口气。

    中任村西瓜有近百年的种植历史,村里的沙土地质松软、透气性好,土壤有机物含量丰富。村民们按照测土配方,全部施用有机肥,栽培的西瓜糖分足、皮薄肉厚、产量高。近些年,村里改变“春种、夏管、秋收、冬闲”的传统模式,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农民收入不断增加。

    据了解,中仁润民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建有31个冷棚和1个育秧种棚。今年预计种植大棚西瓜80余亩。目前,瓜农们正全力做好早熟西瓜栽种工作,西瓜的生长周期大概是90天左右,到5月中旬,早熟西瓜就能够上市销售,市民就可以品尝到鲜美的西瓜啦!

    涿州市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方面下大力、求实效。围绕构建“一核、一带、五区”的农业生产布局,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全力打造“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吴亚兰、邢占山)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徐水区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见深度求实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