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文明乡村跃然出!唐县西胜沟村文明蝶变

河北新闻网 2021-04-05 09:29:0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文明乡村跃然出!唐县西胜沟村文明蝶变

    西胜沟村党员花圃。

    近年来,唐县西胜沟村坚持“党建强村、产业富村、文明润村、环境美村”的发展思路,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2020年11月,该村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坚持党建强村,争做文明示范“领头羊”

    西胜沟村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按照文明乡村创建目标和任务,按照“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完”抓工作落实机制的要求,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形成了支部书记“牵头抓”、支部委员“专门抓”、基层党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为推动乡村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我们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花圃”建设为载体,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累计发动党员、群众110余人,修建党员花圃8个,干部群众踊跃参与,文明村创建活动越搞越红火,群众的文明意识明显提高。”西胜沟村党支部书记赵国英说哦,目前该村的党员花圃成为了当地的一张独特名片。

    西胜沟村的街道一角。

    •坚持产业富村,夯实乡村振兴“铁脊梁”

    西胜沟村坚持把做强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因地制宜,打造龙头,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近年来,该村投入60余万元扶贫资金入股浩飞食品、新荣投资等多家企业,并投资270万元建设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收益分配覆盖所有贫困户,人均增收约6000元。

    同时,该村紧紧依托西胜沟3A级景区,培育发展农家乐6家,吸纳本村及周边村的贫困群众从事旅游服务业,实现增收致富。

    “我们村山美、水美,这几年村里的旅游业发展得很好,村里成了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村,来这里玩的游客越来越多。”周保民曾是一名贫困户,平时在景区售卖自家的柴鸡蛋、花椒、小米等土特产,“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这在以前都不敢想。

    •坚持文明润村,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

    在推进文明乡村创建过程中,西胜沟村重点围绕环境卫生、孝老敬亲、矛盾调处等关键环节,建立健全文明公约、村规民约,大力选树文明典型,打出了一套“文明积分奖优、红黑榜罚劣、移风易俗提质”的组合拳。

    周荣芬是西胜沟村的一名普通文明积分户,她团结邻里,注重孝道,几十年如一日侍奉双亲的故事,在十里八乡传为美谈,去年被保定市文明办、妇联、老年学会评为“2020年度最美孝顺好儿女”。

    榜样的力量无穷的,现在学好人、学好事在村里蔚然成风。据了解,目前该村已开展文明积分评定16场、56户,累计积分1.7万余分,兑奖金额3000多元。文明积分的实施,直接带动了民风村风的大转变。

    同时,西胜沟村还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把自治、德治、法治结合起来,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农村治理新格局。该村还建立了“村事民议”制度,由保定市文旅局驻西胜沟村第一书记严义军担任民调主任,成立“严书记调解室”,吸纳党员和热心村民担任信息员,搭建信息交流“绿色通道”。截至目前,他们那共受理化解矛盾17起。

    西胜沟村文明积分超市。

    •坚持环境美村,按下村容村貌“美颜键”

    “以前街角堆着垃圾,个别街道污水长流。现在,你再看看,我们村这街道上多干净呀。”西胜沟村的村民周五皂说,这得益于该村实行的网格化管理。

    据了解,该村共划分了五个责任区域,将环境整治责任落实到村两委干部以及保洁员、公益岗身上,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每天确保做到大街小巷净、房前屋后净、河塘沟渠净、村庄田头净。

    “现在,村里有保洁员,每天都按时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村容村貌好了,大家也不好意思乱堆乱放了。”一位姓李的大娘由衷地说道。

    据介绍,该村已经建设了1座污水处理站,还配备了1辆垃圾清运车和150个垃圾桶,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实现了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

    干净整洁的道路,舒适惬意的环境,和谐文明的乡风,在这个春天里,西胜沟村也孕育着新的希望。(通讯员甄慧帅、魏万朋、耿赫敏)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易县党员群众开展祭扫活动缅怀狼牙山五勇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