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为64名长期滞站流浪乞讨人员办理集体落户

河北新闻网 2021-05-13 17:12:15
语音播报
  • 分享
  • 保定市为64名长期滞站流浪乞讨人员办理集体落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杨新磊)日前,经过多方努力,保定市救助管理站为64名长期滞站受助流浪乞讨人员办理了集体落户。据介绍,保定市救助管理站将统一为他们办理医保,将其纳入特困供养和社会保障范围,并统一安置到保定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让他们像居民一样享受到国家的医疗、养老等福利政策。

    经过多方努力,滞站受助人员大部分能够受助返乡,但也有一部分受助人员,因年老、年幼、残疾等原因,无法提供自己姓名、家乡住址和亲人线索等详细情况,且经多方寻亲无果而长期滞留救助管理站,这部分人员因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又不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或者农村五保供养,从而形成了事实上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

    为了做好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彻底帮助这一特殊群体摆脱生存困境,重新回归社会。保定市将为长期滞留的流浪乞讨人员安置落户列入重点工作,先后下发《保定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长期滞留的流浪乞讨无户口人员落户安置工作的通知》,为解决滞留人员落户问题提供了政策支持。保定市救助管理站成立工作专班,专人专责,加大寻亲返乡救助力度,通过公安系统做好DNA比对、人脸识别工作,对滞留在站点受助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核实,积极向全国救助寻亲网推送寻亲信息,在市级媒体刊登“寻亲公告”,尽力帮助每一位滞站人员找到亲人。最后有64名在站内滞留满3个月的流浪乞讨人员寻亲无果,确定为申报落户对象。在此基础上,保定市救助管理站积极与辖区派出所联系、沟通,向户籍管理机构提交申请,按程序办理各项落户手续,并于5月6日帮助64名长期滞站无户口流浪乞讨人员完成落户工作。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市计生协会的此项工作在全国地级市系统排名第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