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涞水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创业

河北新闻网 2021-10-20 09:50:3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涞水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创业

    河北日报讯(记者徐华 通讯员杨志民、郝术良)今年以来,涞水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抓好农村剩余劳动力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等工作,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创业。截至9月底,该县参加各类技能培训的超过3500人,开展线上招聘活动12场,实现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7000多人。

    开展培训,给群众传授一技之长

    “早晨6点出摊,8点半结束,两个多小时就赚130多元,还不耽误干农活。”说起炸油条、卖油条的事,涞水县冀家沟村村民张艳霞很是高兴。

    今年50多岁的张艳霞,家里一共六口人,老人有病,孩子上学,老公外出打工,她在家种地、照顾家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去年秋天,张艳霞参加涞水县人社局组织的“中式面点”培训班,学习炸油条。“学成后,我就在家门口支起油条摊,没想到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钱。有了这门手艺,平时的吃喝不用发愁了。”

    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关键是要加强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培训。涞水县人社局根据市场需求,组织开展中式面点师、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育婴员、茶艺师、美容师、电工等技能培训,让有培训意愿的学员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就业能力。

    为保证培训效果,该县确定了培训经验丰富、师资力量雄厚的北京今日东方公司、涞水县阳光家政培训学校等5家定点培训机构,对符合条件的群众进行就业技能培训,使一大批农村未就业人员掌握了一技之长并实现增收。

    牵线搭桥,帮助群众找到工作岗位

    涞水县义安镇北白堡村村民张之喜现在是中迈机电公司的员工。今年3月,根据县人社局推送的岗位信息,张之喜参加了该公司专场招聘活动,并被录用。

    涞水县人社局联合县总工会、县妇联等单位多渠道联系用人单位收集用工信息,通过县政府网站、今日涞水微信公众号、县人社局微信公众号、镇村微信群等发布用工信息,并为有就业意向的群众推荐岗位。

    今年3月,该县人社局联合北京市房山区人社局以及县扶贫办、县妇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联合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就业扶贫网络招聘活动,推送京津重点企业、本地复工复产企业岗位信息3600余条。

    该县还开展“职等你来、就业同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及“‘职’在民企‘就’有未来”民营企业招聘月系列活动,组织302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网络点击量6000余次。

    此外,该县携手曲阳县、房山区在北京成立涞曲进京务工人员之家,为涞水、曲阳两县在京务工劳动者开展就业指导服务。

    促进创业,带动群众就业

    促进创业,强化就业支撑。2019年,涞水县人社局牵头建设涞水县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通过提供免费办公场地和各种创业服务吸引企业入驻,支持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创业,并带动当地群众就业。

    保定赛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第一个入驻企业。基地为该公司提供免费办公场所,每个月给予水电补贴,提供创业指导、政策咨询、项目评估、跟踪管理等专业化服务,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如今,该公司已经从创立之初的2人发展到拥有固定员工35名、临时工作人员400名,带动全体员工年收入总额约100万元,辐射区域扩展到高碑店、涞源、定兴、徐水、涿州等地。

    该县积极推动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定期邀请专业讲师组织开展基地内的创客培训,从创业指导、SYB创业培训、SIYB创业培训,实现孵化基地的“创客孵化”作用。

    截至目前,该县创业孵化基地入驻创业实体240家,带动就业1000多人,助农益农辐射200多个行政村,初步形成以保定赛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涞水县绞胎工艺品店、河北宗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保定威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初具规模、效益良好、发展前景广阔的创客实体。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党晓龙与饶子和、康乐、韩占文、宋志平举行工作座谈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省检察机关民事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

    预告 | 河北省职工运动会(云上)新闻发布会

    回放 | 2021年“双创”服务能力提升系列培训启动仪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