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交警智能信控系统 覆盖核心城区176个路口

保定日报 2021-10-22 16:36:45
语音播报
  • 分享
  • 保定:​交警智能信控系统 覆盖核心城区176个路口

    10月21日,家住北二环阳光小区的李芳驾车沿恒祥大街出行,接连经过4个路口一路绿灯。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她运气好,而是得益于保定市交警打造提升的智能信控系统。

    “为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效率、提高市民出行品质,交警在传统信控系统基础上融入人工智能,不断打造提升智能信控系统。简单说就是让红绿灯变‘聪明’,根据视频监控、雷达、地磁等前端智能感知设备采集的实时交通流量、排队长度等数据,系统后台自动制定方案,调控各路口红绿灯放行时间和行驶方向上各路口绿灯启亮间隔时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负责人刘涛介绍,目前,保定市智能信控系统覆盖范围已扩大到核心城区176个路口,并在31个路口55个方向建设完成了智能动态调控的可变车道。

    当某路口直行或左转车辆排队过多,智能信控系统能够实时“看清”车流状态,调控可变车道指示标志,根据实际需要增加直行或左转车道,同时动态调整红绿灯放行时间,控制车辆排队长度,解决左转和直行车辆排队失衡等交通问题,保障车辆畅通行驶。

    刘涛说:“举个例子,比如我们所在的恒祥大街和七一路交叉口,当信控系统自动检测到左转方向的车辆排队较多后,系统会自动将直行的可变车道变为左转车道,并适当延长左转放行时间,就能有效缩短左转车辆排队的长度。”

    有数据显示,智能信控系统应用以来,主城区红绿灯路口排队长度缩短约20%,绿灯利用率提升约25%;左转和直行车辆的排队等待时间平均减少约30%,车辆通行效率提升约25%,机动车随意变道加塞等违法现象也得到有效控制,群众出行获得感不断提升。(高峰、白秋媚)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市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
    视频直播
    回放| 河北省2021年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保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大咖云集 论道十字花科》十字花科蔬菜产业主题报告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