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23日一天 保定市20余万人申领“电子驾驶证”

保定晚报 2021-10-25 18:32:34
语音播报
  • 分享
  • 23日一天 保定市20余万人申领“电子驾驶证”

    10月23日,保定市全面推广全国统一版“电子驾驶证”,实施首日,有20余万保定驾驶人申请到电子驾驶证。

    为全力应对全国统一版“电子驾驶证”工作,在保定市实施当天,公安交警抽调了60余人的专业审核队伍,及时审核自动比对不通过的信息,确保群众能快捷、顺利地领取到电子驾驶证。在申请过程中,记者也梳理了一些驾驶人面对的问题。

    ■持有本市核发驾驶证的驾驶人使用“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驾驶证电子版前,需确认本人驾驶证状态,驾驶证状态为撤销、吊销、注销、转出、锁定、停止使用以及其他依法不能正常使用状态的,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

    严禁非本人代替认证,同时要按照要求提交标准电子照片,多次违规提交审核不通过的,会被列入“黑名单”,影响办理相关业务。

    ■二代身份证照片在十年内的驾驶人可以使用身份证照片在电子驾驶证上使用。直接选择申领,APP自动推送申请信息,比对公安交管电子证照资源库成功后,机动车驾驶证(电子版)自动生成。

    二代身份证照片已超十年,或在十年内但比对公安交管电子证照资源库不成功的驾驶人,须上传手机拍摄或相册选择证件照片后申请,等待审核成功后生成电子驾驶证。已成功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电子驾驶证的驾驶人可以在“驾驶证电子版”模块申请更换驾驶人电子照片,不过6个月内只可更换1次。

    在上传手机拍摄或相册选择证件照片时,审核严格。驾驶人应使用本人6个月内的正面免冠彩色单人半身一寸照片,不得对人像特征进行技术处理,不得使用合成相片;拍照环境光线均匀、背景白色,申请人坐姿端正,双肩水平,表情自然,正视镜头;头发不遮盖面部、耳朵,发型不凌乱、蓬松,不化浓妆,不着过浅衣服、制式服装,不戴口罩、墨镜、帽子、围巾、饰品;不得衣衫不整、着过于暴露服饰,不作夸张姿势,不打手势,不眨眼睛;不得上传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违反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标识、数字、字母、文字等有关内容;不得上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的有关内容。

    ■“交管12123” APP电子驾驶证,样式全国统一,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全国范围内有效。

    电子驾驶证动态显示驾驶证状态,方便实时查询、出示、核验。采取数字签名防伪技术,保证电子驾驶证真实、唯一、安全可靠。(记者耿静 通讯员高峰)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保定巡游出租车全面启动实名登记制度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财政改革科研经费管理 激发创新创造力新闻发布会

    预告丨河北(肃宁)首届电商文化节线上开幕式

    预告| 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