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主城区“最繁华”路口迎来“新颜值”

保定晚报 2021-10-26 18:11:52
语音播报
  • 分享
  • 保定主城区“最繁华”路口迎来“新颜值”

    左转车辆驶入三条对向车道、右转车道与非机动车道调换位置、非机动车直接在路口内左转……这两天,路过朝阳大街与东风路交叉口的市民发现,保定最繁华路口通行方式“大变样”。10月25日,一套通行效率大为提升的全新通行方式在保定运行。

    月余驻点“问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

    据悉,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主城区开展聚焦城市管理“新颜值”行动的安排部署,首季落实13项工程、26件好事实事。其中“重点交叉口新型交通组织优化提升工程”,选取市区最繁华的朝阳大街与东风路交叉口进行综合系统治理,作为全市主要交叉口交通优化提升的标杆和样板,全力推进、率先打造。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安排,有关方面利用一个多月时间驻点分析研判、精准测算流量、深入洞察堵因。

    按照10月19日市聚焦城市管理“新颜值”行动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市聚焦城市管理“新颜值”行动办公室牵头组织市公安交警支队、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马上部署、马路办公。

    经过10月19日—24日连续6天日夜奋战,路口新的交通组织和管理模式建立完善。

    路口四个方向均有交警指挥、提醒

    10月25日,记者骑电动自行车沿朝阳大街南行,到朝阳大街与东风路燕赵岗交叉口时发现,四个方向,均有民警在现场指挥、指导市民通行,路口处几名施工人员正在安装警示标识牌。

    对于新推出的通行方式还不是很明白的记者,在路口交警的提醒下,从原本的右转车道进入左侧自行车道,之后在路口标线前停下。“按照机动车信号灯的指示通过路口,左转非机动车通过路口内施划的左转非机动车引导线,驶入东风路,直行非机动车按照行人提示屏指示依次通过路口。”一名在标线前指挥交通的民警举着高音喇叭提醒市民。记者看到,个别骑行市民不太明白,依然按照之前的惯拐进右转车道,与机动车同行。

    记者注意到,左转非机动车由原来的2次等灯优化为1次通过,有效缩短了通行时间和距离,而前移的路口,确实缩短了行人和非机动车的通行时间和距离,有效提升了交通参与者的通行效率。

    市民“得有个适应阶段”老年人有些“犯迷糊”

    “刚在路口和汽车道换了个位置,要不是有交警提醒,根本不知道怎么走,有些不惯,得有个适应阶段。”“昨天还有些迷糊,今天算是摸清了,左拐不用再拐大弯,直行好像也顺畅了。”路口等待红灯的闲聊中,很多骑行的市民表示,对新规还不是很了解,尤其是有些老年人表示“犯迷糊”。

    而对于机动车车主,面对朝阳大街与东风路交叉口新推行的通行规则,适应能力还是比较快。“以前只有一个左转车道,遇到高峰期,至少要等两个红灯才能通过路口,现在变成三个左转车道了,等待时间变短了,通行速度上来了。”适应了两天,机动车驾驶人王林鹤对新推行的通行规则表示赞同。包括他在内的很多驾驶人发现,路口人行横道线和停止线前移了,增加路口机动车容量,这对广大驾驶人来说,单个信号灯周期内机动车的通过数量提高了,通行速度也就快了。

    “如果说不太惯的话,就是在和自行车道互换那里,很多时候汽车、自行车跑进一个车道里,目前有民警在路口提醒,大家惯后应该会比较顺畅。”

    新通行模式已开启到底咋走来看看

    10月25日,朝阳大街与东风路交叉口新的交通规则和信控系统试运行。全新的通行方式下到底应该怎么走?记者为您详解通行规则。

    ■左转车辆借道行驶

    路口四方向左转机动车在距停车线70米左右的位置排队等待,当左转提示屏显示绿灯时,排队等待车辆依次驶入三条对向车道,待左转信号灯亮起时,依次通过路口;当左转提示屏显示红灯时,左转车辆禁止驶入对向车道。

    ■右转车辆最右侧通行

    路口右转车道与非机动车道调换位置,右转车辆在道路中间位置进入道路最右侧行驶,右转信号灯为常态化黄闪状态,右转车辆可直接右转,在行经人行横道线时需礼让行人。

    ■路口设置非机动车专用通道

    路口内施划左转非机动车引导线,左转非机动车按照机动车信号灯的指示依次通过路口;直行非机动车按照行人提示屏指示依次通过路口。(记者耿静 通讯员白秋媚)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市博野县选派181名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
    视频直播
    直播|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北京冬奥倒计时百天——张家口赛区准备好了!

    预告|河北省冬奥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现代晋剧《雪如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