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前三季度 保定市实现生产总值2555.9亿元同比增长8.8%

河北新闻网 2021-11-03 10:12: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前三季度 保定市实现生产总值2555.9亿元同比增长8.8%

    前三季度经济保持高开稳走态势

    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555.9亿元,同比增长8.8%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进出口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8.1%、24.3%和54.6%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近日从保定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保定市前三季度经济保持高开稳走态势,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555.9亿元,同比增长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进出口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8.1%、24.3%和54.6%,四项指标增速居全省首位;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省第2位。

    生产形势全面向好。农业生产加快增长。今年以来,全市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呈逐季加快态势。前三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7%,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5.2%,二季度同比增长10%,三季度同比增长12.8%。工业生产较快增长。全市不断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定制重点企业“服务包”。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8.1%。服务业稳步恢复。加快培育壮大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等现代服务业。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快于生产总值增速0.7个百分点。

    有效需求持续扩大。投资加快增长。深入实施“双千工程”、“1020”工程、省市重点项目倍增计划,加快推动品质生活之城项目建设进度。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7%,比1——8月加快1.1个百分点。消费品市场持续增长。出台各种促消费政策,开展促消费活动,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8%。货物进出口保持增长。高水平开放稳步推进,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前三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含定州)完成308.5亿元,同比增长54.6%。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财政收入快速增长。随着全市经济稳定发展,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8.7亿元,同比增长24.3%,超收33.6亿元。融资规模稳步扩大。不断强化金融服务保障,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5551.6亿元,比年初增长12.6%;存贷比为61.9%,比年初提高1.5个百分点。企业效益不断提升。随着惠企政策的不断落实,企业盈利能力增强,规模以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7%、54.2%。节能降耗成效显著。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1.9%,今年以来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降幅。

    民生改善持续发力。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全面落实“人才双十条”,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06万人,超目标进度15.6个百分点。物价水平温和上涨。继续做好稳物价保供给,价格涨幅低于预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6%,控制在3%的调控目标以内。民生支出继续加力。持续向民生领域倾斜,住房保障、城乡社区、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领域支出分别增长32.1%、24%、9%。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保定全力从严从实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视频直播
    回放| “河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文化旅游赋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

    回放|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6场)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