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全力从严从实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河北新闻网 2021-11-03 10:13:02
语音播报
  • 分享
  • 保定全力从严从实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城市有温度 战“疫”有力量

    ——保定全力从严从实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见闻

    关键时刻,总是能够展示城市的决心与温度。

    10月31日,保定市2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实际上,自10月21日发现这2例外省关联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后,保定市就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按照“快、准、全、严、实、好”要求,立即激活应急状态,举全市之力遏制疫情蔓延,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目前,保定市没有新增其他新冠肺炎病例。

    快速应对,及时阻断疫情传播

    10月21日凌晨1时,睡梦中的保定市疾控中心流调队员孟洪威被电话惊醒。面对紧急任务,她仅20分钟便抵达市疾控中心工作岗位,随后迅速对两名密接人员开展流调工作。

    处置突发疫情,关键在于“快”;阻断疫情传播,关键在于“准”。

    10月21日晚,保定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后,保定市继续召开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提出,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纲举则目张。全面排查、全面流调、严格重点区域管控、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准备、严格隔离场所设置和规范管理、全力救治患者……12条举措集结发力。同时,流调、隔离、救治、采样、检测、消杀、社区防控、健康教育8支队伍全部集结到位,10个小区实行封控管理,6个公共场所约51万平方米进行全面消杀。

    在莲池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桌子一头是一盒盒盒饭,一头是认真忙碌的流调人员,他们与时间赛跑,2小时内到达现场,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核心信息调查,24小时内完成感染者具体情况调查。

    作为全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南院区迅速腾空,将两名无症状感染者转移到隔离病房,启用新冠肺炎救治第一梯队,全力展开救治。

    “刚接到市里通知,今天要加做一次核酸检测,各单元联系人赶紧发布通知,分批检测,避免人员聚集……”军学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研学传达上级通知后,一条条核酸检测通知陆续推送至各业主微信群,检测准备工作同步进行。

    以最快时间,组织密接和次密接的小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共设采样台117个。同时,对小区内人员疫苗接种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号召未完成接种的尽快完成接种,已经完成接种并超过6个月的进行加强接种。

    果断关上的,是疫情蔓延的门。

    10月23日,10个小区完成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10月24日,竞秀区怡园小区和莲池区任达佳苑小区经专家评估,解除封闭。

    10月24日,市区72条公交线路、896辆公交车全部恢复运营。3126辆出租车全部恢复运营,客运量约4万人次。

    10月28日,中央风景B区(除8号楼1单位外)、东湖庄园A区(除14号楼3单元)、学府花园(除2号楼3单元)经专家评估,解除封闭管理。

    保障民生,营造良好抗疫社会环境

    温度,首先体现在回应民生关切上。

    尽力保障群众生活所需。按照保定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莲池区成立疫情闭环管理小区生活供应保障领导小组,每个实行闭环管理小区分别由市商务局、辖区乡镇(街道)、社区和市国控集团派驻一名专职人员负责统筹生活保障工作,小区组织志愿者负责配送生活物资。

    竞秀区东风路街道工作人员为居民提供物资保障。 河北日报通讯员谢明摄

    10月21日,市国控集团连夜协调新发地联农蔬菜果品批发市场调配货源、协调车辆,对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居民小区配送白菜、土豆、洋葱、西红柿等应急蔬菜和物资3万余斤。

    数据显示,自10月21日0时至23日17时,市国控集团累计配送蔬菜32702斤、馒头3300个、鸡蛋1000斤,四大商超共配送1171单。

    保定市还建立闭环管理小区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医疗绿色通道等,最大程度保障居民生活需求。

    10月22日,保定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有关处置情况进行通报,并就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答记者问。

    10月24日,保定市委宣传部专题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宣传组工作部署会,各成员单位及相关区委宣传部迅速梳理汇总,围绕贴近群众生活、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及时准确回应:

    ——针对广大市民关心的出行管理,《保定市进出管控管理最新措施》发布;

    ——为加强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在药店购药》发布,指导居民科学规范购药;

    ——《保定市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门诊公示名单》《保定市部分医院就诊须知汇总》《关于暂停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的通告》等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群众。

    与此同时,各级各部门握指成拳,形成疫情防控合力。市民政局制定“十二查”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疫情常态化排查机制;市教育局出台10项举措,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全面启动实名登记制度,加强出租车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公交车严格实施消毒、通风、保洁等防护措施,做到“一趟一保洁、一趟一消毒、一趟一通风”。

    “市场安全,才能确保群众饮食安全!”10月26日,笔者在莲池区冰之源冷库采访时,遇到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志伟带队的检查组一行。据介绍,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包联机制,成立14个督导检查组,由局领导带队,对分管联系县(市、区)冷链食品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环环相扣,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面对不同群体的诉求,党员干部换位思考,设身处地解决群众困难,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关心关爱。

    得知封闭管理的小区有13名需定期透析的尿毒症患者,有关部门安排专门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护前提下,全程接送治疗。同时,及时向家属沟通被隔离人员生活情况,疏导居民焦虑情绪。

    主动担当,齐心协力同战“疫”

    力度和温度,还表现在城市的更多维度。

    “30分钟内到达市第一中心医院南院区集合!”10月22日凌晨1时,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胸外科护士田营营接到了紧急通知。

    目前,由市第一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共同组成的新冠肺炎救治第一梯队81人,并肩奋战在抗击疫情主战场。

    “从验码、安检、身份信息核对,到进京旅客二次核查等各个环节,所有人都严格按规定执行,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大意。”在保定火车站西广场进站口,综合执法队员韩新月说。

    莲池区东湖庄园社区工作人员对小区进行消杀。 河北日报通讯员詹晓越摄

    疫情出现后,保定市蓝天救援队连夜启动应急机制,一直忙碌在小区、学校、公共场所等消杀一线。截至10月31日,出动955人次、359车次,消杀面积达1081.23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在实行封控管理的部分小区,雪中送炭的暖流从未中断。

    和平里街道市府前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崔慧敏,在军学社区学府花园小区实行闭环管理后,第一时间报名当志愿者。“这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崔慧敏告诉笔者,居民、物业公司人员都积极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来,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22岁。

    卓正集团物业工作人员为丽景蓝湾A区业主送爱心菜。河北日报通讯员王敏摄

    为保障业主居家隔离的日常生活,卓正集团集中采摘配送2万斤“爱心菜”,由物业无接触上门免费送给1500户家庭,同时对独居老人及其他困难群体,给予特殊关照。

    假日山水华庭小区实行闭环管理后,华中集团迅速启动联防工作,连夜为小区2500户业主采购花生油、面粉、苹果、蔬菜等30余吨保障物资。

    信心和团结,是抗击疫情的战斗力。

    任达佳苑小区解除封闭时,不少群众唱起国歌,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

    城市有温度,战“疫”有力量。保定人民众志成城、团结战“疫”,用行动温暖着整座城市。(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李忻遥)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保定职业院校形成“一校一品一特色”专业格局
    视频直播
    回放| “河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文化旅游赋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

    回放|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6场)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