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河北唐县:绿色生态育肥羊 乡村振兴赋新能

河北新闻网 2021-11-18 17:32:38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唐县:绿色生态育肥羊 乡村振兴赋新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甄慧帅 、耿赫敏 、宋林璟)今年9月以来,保定市唐县深入开展肉羊养殖规范整治提升行动,进一步推动肉羊养殖产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长远发展。目前,唐县肉羊养殖规范整治提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按照计划,该县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5.6亿元的4个集中养殖小区建设,着力建设集种羊培育、羊只育肥、饲料加工、有机肥生产于一体的精品示范小区,为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唐县有着悠久的养羊传统,改革开放初期唐县成为河北省小尾寒羊基地县,经过多年摸索,2010年,唐县肉羊养殖业初具规模。经过多年发展,唐县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肉羊集散地,年存栏450万只、年出栏730万只,占北京市场份额的30%以上,年销售额160亿元以上,成为带动全县近30万群众致富的重要产业,形成了集育肥、运输、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唐县肉羊产业已成为实实在在的富民强县产业。

    然而,肉羊养殖产业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全县经济发展的同时,由于养殖规模大、养殖密度高、养殖方式粗放,唐县肉羊养殖已跟不上现在形势的需要和发展趋向,促进肉羊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

    9月3日,唐县召开肉羊养殖规范整治提升行动推进会,将深化肉羊养殖规范整治提升作为全县1号工程,举全县之力,合力攻坚,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共赢。

    动员就是命令,任务就是责任。各乡镇、各部门坚决扛起政治之责,把宣传发动做在前,采取新闻媒体和入户宣讲两条线,悬挂条幅1000多条,张贴通告、发放明白纸10000余张,切实让党委和政府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广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深入养殖场开展宣讲20000多次,全力做好思想引导、政策宣传、解疑释惑、凝聚共识等工作,真正把开展肉羊养殖规范整治提升行动深入人心,做到家喻户晓,赢得了广大养殖户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同时,发动党员、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有影响力的养殖大户积极发挥模范作用,带头拆、主动迁。各养殖户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主动配合动迁工作,自觉搬迁到合法区域,按标准规范养殖。

    全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包联责任,全体县级领导及县直部门包联78个养殖小区和95个畜禽养殖场。各乡镇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合理划定养殖单元,明确乡村两级包联干部,形成县乡村“三位一体”网格化责任体系,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协调联动,同向发力,凝聚起万众一心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截至目前,京昆高速公路两侧500-1500米范围内共转移出栏肉羊1595户1511463只,拆除1545户3060852平方米,复垦420户769886平方米;高速两侧500米范围内已完成畜禽转移99户240010只(头),拆除86户146319平方米,复垦55户51930平方米。这项工作的有序推进给唐县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广大群众最大的感受是异味明显减少,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保定高新区法院拆除“玻璃墙”拉近群众心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20项民生工程推进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 | “临空强县 大美永清”特色农产品直播推介

    回放|河北市场监管开展质量提升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