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邢家南镇斗洼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建设品质宜居新农村

河北新闻网 2021-11-25 17:47:05
语音播报
  • 分享
  • 保定邢家南镇斗洼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建设品质宜居新农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徐亮、程尚梅、张冉)清晨的斗洼,静谧祥和,行走在宽敞的水泥路上,舒爽的秋风扑面而来,房前屋后花池里各类花卉竞相开放,河塘里的鱼儿快活地游来游去,泛起阵阵涟漪,近处鸟叫虫鸣婉转动听,远处晨练群众们爽朗的笑声此起彼伏,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惹人沉醉。

    斗洼村隶属于邢家南镇,位于高阳县城南5公里,孝义河南畔,南邻保沧高速高阳蠡县出口,全村 618户,2161人,党员76名,“两委”干部7名。近年来,斗洼村以党建为抓手,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该村连续2年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5年被镇党委、政府评为实绩突出单位,先后被授予省级森林乡村,省级卫生示范村、县级健康促进先进示范村荣誉称号。

    以党建固根基  高举先锋示范旗

    斗洼村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载体,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制定“做合格党员 树先锋形象”的党员户公示牌等方式,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全面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同时,斗洼村积极发展优秀的年轻人入党,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两年来发展党员6名,培养积极分子12名,吸纳青年志愿者45名,外聘熟悉电脑的年轻技术人员2名,以党员活动日为载体组织志愿服务活动31次,极大激发了党组织活力。

    以党建促发展  千方百计促提升

    乡村振兴工作中,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基础。为了更好地实现村容村貌美化提升,发挥党建凝聚和党员带动作用,斗洼村除了新安洁保洁员清扫街道外,每条街道都有一名村干部和一名党员义务包片包街,监督街道日常卫生。此外,斗洼村还充分发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作用,每个月组织党员志愿者们至少打扫一次街道,考勤记录,将此作为积极分子入党和年底党员评优的重要依据。

    斗洼村先后投入120余万元,硬化村内道路3850平,高标准打造游园3处,坑塘1个,集思广益利用废旧轮胎、水缸作为特色点缀,既节约了成本又富有新意,得到党员群众好评。2021年以来,斗洼村又投资30万元,对福利路西侧600余米进行硬化,共计2700平,现在主路段已经全部完工;持续开展村庄清洁活动,出动人工500人次,处理垃圾1500余方,全面清整坑塘2个,种植花草组合600余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5处,整治空闲宅基1处,空心村治理基本完成,人居环境切实提升。

    以党建带和谐  全心全意谋幸福

    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是重头戏。作为孝义河傍水村,斗洼村实行村干部包片包户法,村干部带头,村干部的亲戚朋友带头,党员、村民代表带头改造厕所,成果展示,结果从开始人们不愿意改造厕所到最后都找到党群服务中心要求改造厕所,全村需要改造厕所548个实际改造 514户,改厕率94%。2021年,斗洼村严格按照“七步工作法”程序,就污水管网改造工程进行了上下政策要求传导和解释,在党员的带动下,群众积极配合,目前斗洼村污水管网一期工程已全部顺利完工。

    今后,斗洼村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抢抓发展机遇,紧跟政策导向,真抓实干,借力乡村振兴建设东风,实现美丽斗洼新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薇

    下一篇: 河北保定“95后”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同龄人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 冀房有约:走进石家庄桥西热销项目金地阅峯

    回放|冀才进行时——网络直播引才活动走进中建八局华北公司雄安发展分公司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