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白沟新闻白沟社会民生
  • 分享
  • 郭志有:一片丹心铸警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13 15:06:04
    语音播报

    郭志有:一片丹心铸警魂

    图为郭志有在照顾生病的母亲。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韩文江)生活中,民警一样有血有肉、有情有爱,一样不想亏欠自己的家人。但他们肩负重任,常常身不由己,为了辖区的安宁,他们始终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用青春、用热血谱写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白沟新城公安分局义合庄派出所郭志有就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位普通民警的铁血柔情。

    尽职尽责就是尽孝

    “妈,这个星期我值班。明天过节,我不能在你身边陪你,今天特意来给你提前过中秋节。”“没事,工作要干好!”

    今年中秋节,在保定一家医院病房里,白沟新城公安分局义合庄派出所民警郭志有一边陪着患癌的母亲,一边红着眼睛向母亲作着解释。

    看着眼前被病魔折磨的母亲,郭志有这个1981年出生的汉子禁不住泪水夺眶而出。他为自己不能时刻守护在母亲身旁感到愧疚,可是工作的需要又让他不得不再次选择别离!

    郭志有是一个大山里成长起来的农村孩子,2015年从部队转业后来到白沟新城公安分局工作。2018年6月份,他60多岁的母亲被查出患有乳腺癌,治疗花光了家里大部分积蓄,郭志有却从没向单位讲述家里的困难,也从没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化疗期间,作为家里顶梁柱的郭志有只能在医院和派出所两头跑。每次值班过后的休息时间,将母亲送到保定的医院,办好手续后将家人留在那里陪母亲化疗,自己立马赶回派出所上班。

    最近一个月,母亲病情加重,需要做手术了。由于近期开展的百日攻坚行动,派出所工作更加繁忙,为此郭志有只能拜托父亲和妻子帮忙照顾。这样艰难的处境,他鲜少向人提及,而是自己默默扛下来,他在与同事聊天时说:“尽心尽力就是尽孝。”

    事关群众无小事

    义合庄派出所是农村所,管辖的范围大多数是农村,人口较多,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矛盾纠纷和治安问题较多,郭志有处理过很多此类大小案件。时间长了,所里的领导也开始有意识的将这些复杂类案件交给他来办。而他,总是能够通过各种方式方法将这些案子妥善处理。他笑称自己就像一名“江湖郎中”,专治各种 “疑难杂症”。“志有这个小伙子,工作中善于动脑,在处理复杂案件上总是有一股拼劲。”义合庄派出所所长沈春荣说,“可以说是我们所里急难险重的冲锋者!”

    2017年5月的一天,在白沟务工的王先生报警称,在其居住小区因邻里矛盾被人殴打。另一方当事人张某曾多次因邻里纠纷打架,始终不承认违法行为,给案件处理造成很大难度。郭志有抓准时机对周围证人做思想工作,及时固定证据,最终该案在张某零口供的情况下对其依法行政拘留,赢得人民群众的好评。

    今年7月份以来,义合庄派出所连续接到几起辖区网吧被盗手机的案件。面对警情,郭志有针对辖区内的网吧盗窃案件进行研究,发现被害人都是在网吧内通宵上网时被偷,且均在后半夜。郭志有认真开展调查走访、调阅视频监控进行研判,发现嫌疑人为一人单独作案,且无交通工具。经过大量信息资料分析研判比对,10月25日,办案民警终于将葛某抓获归案,当场从其身上搜出盗窃所得的手机一部。

    破案是对体力和意志的极限挑战

    今年4月的一个下午,经过摸排郭志有发现有个骑电动车的男子,体貌特征很像盗窃电动车的王某。

    今年3月的一个晚上,王某潜入一小区盗窃三轮车。案发后,受害者提供了家里的监控视频,但十分模糊,只能大致看清嫌疑人体态和脸部轮廓。办案民警通过侦查,锁定嫌疑人系王某。由于王某十分狡猾,反侦查能力强,抓捕工作陷入僵局。郭志有在前期侦查工作的基础上,拿着嫌疑人的照片深入走访案发地附近的商铺,全面发动群众。案件终于出现了转机。最终确认这个犯罪嫌疑人正是王某!

    辖区巡逻、调解纠纷、处置案件、救助群众、排查隐患、走访摸排……基层工作看似平淡无奇,却是群众生活中的大事,采访结束时,郭志有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巡逻,用他的脚步践行着“事关群众无小事”的誓言。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