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沧州出台十条举措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01 10:09:05
语音播报

沧州出台十条举措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沧州出台十条举措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2.5个工作日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宫海涛)为落实全省“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打造“办事理念最先进、办事态度最热情、办事程序最简化、办事方式最快捷、办事成本最低廉、办事成效最显著”的“六最”营商环境,日前,沧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服务市场主体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十条举措》,促进市场主体培育。

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问题。对于直接取消审批事项,市场主体办理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对于取消审批,改为备案事项,市场主体报送材料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对于告知承诺事项,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提交材料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发放许可证;对于优化准入服务事项,压缩办理时限,精简审批材料。

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最多跑一次”或“零见面”审批。在保留窗口登记的同时,充分利用手机端个体工商户登记全程电子化暨“云窗办照”业务系统,实现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全流程网上办理。同时申请人可选择邮寄等方式获取执照,实现个体工商户办照服务“零见面”。

推行注销便利化,切实解决企业在注销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优化注销流程,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办理清算组成员、清算负责人备案的,可以选择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下简称公示系统)在线办理,无需再提交纸质文书材料;降低注销成本,企业发布公告告知债权人的,可以选择公示系统免费发布。企业办理注销时,不再收取清算组备案通知书和报纸公告样张等材料。

实行证照联办,探索破解“重复跑办”难题。支持市、县行政审批局发挥行政审批相对集中优势,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推行证照联办审批方式,实行档案互认,信息共享,相同材料不再重复提交、相同信息不再重复采集,从营业执照到相关许可证件“一次办到底”,破解“重复跑办难题”。

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行企业登记“审核合一”登记审批制度,受理、审查、核准等环节业务全程由同一登记人员负责,实行“一次受理、即来即办”,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审核合一”事项1个工作日办结。2019年6月30日前,实现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定为不超过2.5个工作日(含企业登记1天、公章刻制0.5天、发票领取1天)。

支持县域产业集群建设。支持并推动沧州市现有盐山管道装备、南皮五金机电、泊头铸造等特色产业集群市场主体在不影响其他企业名称权、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个转企”,为民营企业兼并重组、组建企业集团、股改上市提供高效服务。

支持住所共享注册,降低创业成本。县(市、区)政府或其授权单位可以指定一处或多处集中办公区域作为集中登记地,由集中登记地管理者或经营者同意报备住所(经营场所),集中登记地可以按照工位注册主体。创业孵化基地内尝试实行集群注册。

放宽集团名称使用条件。企业法人可以在名称中组织形式之前使用“集团”或者“(集团)”字样,该企业为企业集团的母公司。需要使用企业集团名称和简称的,母公司在申请企业名称登记时一并提出,在章程中记载。

推行银行代办,进一步优化企业登记服务。将“政银”合作模式面向全市推开,充分发挥银行网点分布密集的优势,开展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免费代办服务。银行网点设立免费代办窗口,受申请人的委托,无偿代为办理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事宜。申请人可以就近选择服务网点,实现登记注册业务“就近办”,同时实现申请人与核准机关的“背对背”办理。

推行“四零”承诺,优化登记窗口服务。加强登记窗口建设,明确对外咨询服务人员和电话,做好一次性告知,用语文明礼貌,解释耐心细致,落实“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四零服务”承诺。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沧州加速推进战略支撑项目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