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沧州加快协同发展提升产业层次水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08 09:26:23
语音播报

沧州加快协同发展提升产业层次水平

以项目为抓手,以产业为纽带,形成要素集聚

沧州加快协同发展提升产业层次水平

承接北京服装商贸产业疏解的沧州明珠商贸城航拍图。通讯员李刚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6月30日,法创国际集团沧州服装基地、沧州嘉隆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沧州盛朗服装有限公司等11家服装企业集中开工仪式,在沧州明珠国际服饰产业特色小镇举行。此次集体开工的11家服装企业,一期投资3亿余元。从2017年2月24日小镇项目正式奠基至今,承接北京服装生产加工企业疏解的服饰小镇全产业链发展已经初具规模。截至目前,已有全国各地7000余家厂商达成入驻意向,已经签约的生产厂商4000余家。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沧州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立足自身优势,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创新机制、优化环境、搭建平台,多个领域取得新突破。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已累计产销整车38万辆;渤海新区·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已签约入园药企137家、总投资438亿元;明珠商贸城成为北京“动批”“大红门”“八里桥”批发市场外迁承接地,已有万余家北京服装商户落户沧州……

在项目引进中注重塑造产业,凝聚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围绕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体现沧州特色,加快沧州发展”,以项目为抓手,以产业为纽带,形成要素集聚。坚持上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充分发挥港口、土地资源优势,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服装服饰三大产业正在协同发展中加快崛起。除汽车制造业承接的重点产业协同项目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北汽威旺黄骅基地新能源汽车实现量产,两个项目带动韩国世源、和信海纳川等一批世界知名汽车配套企业落户沧州,建成汽车及零部件项目200余个,整车产能达90万辆,全部达产后,可形成千亿元产值的产业。渤海新区·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签约入园药企已有46家开工建设或竣工投产,完成投资近百亿元。服装服饰产业方面,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投资和体量最大的轻工生产项目沧州明珠国际服饰产业特色小镇,已有300多家北京服装加工生产企业基本建成投产。

在承接转移中注重产业升级,不断提升产业层次和发展水平。承接了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绿色环保的项目,以京津优质生产要素带动沧州市产业升级,产业结构调整迈出坚实步伐。聚焦创新驱动促承接,先后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建设公共研发转化基地和科技孵化器,涌现出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京津冀区域中心等20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以及北京科创园渤海新区产业基地、北交大轨道交通综合研发实验基地、北航科技园、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等一批科技孵化基地、创业园区。聚焦绿色发展促承接,河间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作为全国第四家、北方唯一一家获批的国家级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再制造产品交易中心、体验中心、电子商务中心投入运营。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下线的新车。记者戴绍志摄

在服务中注重加强管理,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了让项目 “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沧州市不遗余力抓好配套服务和管理,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对沧州市企业的吸引力和向心力,让企业和商户愿意扎根沧州、建设沧州,做沧州新市民。在生活环境上,以提升城市品质为重点,开展运动休闲城市、卫生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森林城市、文明城市“六城联创”,全面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特别是在明珠商贸城、明珠国际服饰产业特色小镇周边规划建设了一批公寓式住宅小区,真正让迁来的商户能够扎根沧州、安居乐业。在管理服务上,对明珠商贸城实施社区管理机制,设置多个警务岗亭、警务室、模块消防站,为商户提供完善的安全保障;新建幼儿园、小学、初中等基础教育设施,让外来客商子女享受本地高质量教育,为商户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在党委和政府推动中注重发挥市场作用,形成全方位对接合作的浓厚氛围。在推进协同发展中,沧州市始终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提升协同发展的综合效益。在平台建设上,围绕“来得了、接得住、接得好”,重点打造“渤海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沧州现代产业基地、任丘石化产业基地”三大省级承接平台,大力提升1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的能级和水平,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了借力发展、错位发展、聚集发展,积极引导京津产业有序疏解、精准承接。在互联互通上,围绕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全力推进石衡沧港、津沧、环渤海、雄沧港等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建成京沪高速公路沧州至冀鲁界段工程,推进京德、京沪高速公路北延、曲港、邯港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继续加强黄骅综合大港开发建设,中捷通用机场正式投用。在对接交流上,加强与京津各市区的精准对接,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沧州市与北京丰台区对接,建立了北京丰台—沧州(大红门)项目服务中心;与天津签署系列框架协议,沧州各县(市、区)与天津各区进行一对一精准对接,推动产业、科技、医疗、教育多领域合作。同时,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成立沧州市招商中心,发挥好民间招商力量作用,稳步拓展合作领域,积极探索创新合作模式,有力提升了沧州市市场化、社会化招商水平,切实推动了合作项目落地。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杨慧书记赴市气象局调研: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 从严从实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