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十二大专项行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来源:沧州日报 2019-07-25 11:05:55
语音播报

“十二大专项行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十二大专项行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确保逐一整改到位并实现脱贫攻坚质量水平“双提升”

为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提升扶贫脱贫工作质量,日前,沧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出台了《关于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开展“十二大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围绕产业、就业、科技、金融、资金、助残、教育、医疗、安全住房、安全饮水、驻村帮扶、兜底保障12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大普查、大整改,确保发现问题逐一整改到位,实现脱贫攻坚质量水平“双提升”。这是记者从沧州市扶贫办获悉的。

“十二大专项行动”共分三个阶段进行。目前,大普查阶段已经完成。普查期间,重点围绕“三个对照”,看各级各部门“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是否到位,项目实施是否规范,资金拨付、使用、管理是否及时有效,项目库建设和公示公告是否落实;看问题底数清不清,是否全部纳入整改范围,整改效果是否明显,是否存在虚假整改、数字整改、文字整改等问题;查产业、就业、科技和消费扶贫政策落实是否到位等问题,并全部列出问题清单。

大整改阶段8月底前完成。各级各部门将根据大普查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加速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提高扶贫工作质量。同时,针对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优化政策设计、完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问题整改阶段,还将举办乡镇党委书记和相关部门一把手“擂台赛”,促进整改工作经验交流。并针对整改情况容易出现反复的问题经常开展“回头看”,严防反弹回潮。

从9月1日起至9月底为大提升阶段,在坚持“三个不变”(脱贫攻坚目标不变、“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不变、贫困退出标准不变)、全面整改的基础上,着眼提高脱贫质量,认真研究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的措施,实现“三个提升”(提升产业就业科技扶贫水平、提升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水平、提升防止致贫返贫工作水平),健全三项机制(扶贫资金项目管理机制、防范化解风险机制、涉贫舆情应对机制),以落实促提升,以提升固成果,防止政策“悬空”,防止工作举措“虚化”,确保今年脱贫工作再上新台阶,国家和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成绩进入全省第一梯队。(记者孙健)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沧州市中心城区2650个路内智慧泊车位供市民免费使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