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大鸨落难农家众人联合救治

来源:沧州日报 2019-11-05 10:49:58
语音播报

大鸨落难农家众人联合救治

11月1日晚,献县段村乡南留钵村罗亚冲在自家厂子西南侧的空地上,发现了一只受伤的大鸟,立即带回家中救治,并积极与当地林业部门取得了联系。目前,这只鸟已被沧州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接走,进行手术治疗。

“我从没有见过这种鸟,个头非常大,有11斤多。看见这只大鸟的时候,它已经不能飞了。抓住后,带回厂子放到一个笼子里。我看到脖子处有伤,喂了些鸡饲料和水,它也不吃。”罗亚冲说,他认为这只鸟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怕它再次受到伤害,立即与乡里和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取得了联系。当天下午6时15分,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监察大队的韦国庆和郝雨来到南留钵村,确认这是一只大鸨,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他们把它带回县城后,与沧州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负责人孟德荣取得联系。

11月2日上午,孟德荣来到献县,发现这只大鸨胸部有开放性创伤,伤势很重。可能是撞上电线或树枝,造成胸肌断裂,需要进行手术。于是,他把这只大鸨带回保护中心,进行消毒及缝合手术。

孟德荣介绍,大鸨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鸟类大熊猫”之称,全国仅1000多只。当前,正是鸟类迁徙的高峰期,我市又是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仅这几天,他就收到了来自肃宁、孟村、献县3只受伤的大鸨。他提醒朋友们,如果发现有受伤的鸟类,要及时与当地林业部门报告,使这些珍贵的鸟类得到及时救助,保护我们的大自然。(记者曹广欣)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规范小区旧衣物回收任重道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