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规范小区旧衣物回收任重道远

来源:沧州日报 2019-11-05 10:49:57
语音播报

规范小区旧衣物回收任重道远

规范小区旧衣物回收任重道远

一个小区四个衣物回收箱

10月30日11时10分,记者来到运河区御河新城西区12号楼北侧,这里摆放着3个旧衣物回收箱,从投放口望进去,每个里面都有旧衣物,有的用袋子装好,有的则散放在里面。

“快入冬了,收拾了些不穿的衣服,希望困难群众用得着。”一位前来捐衣服的居民说着,将两大包衣服投入其中一个回收箱。记者注意到,这个回收箱是灰色的,箱体上印有“善行河北,爱心燕赵”“一件衣物也是对贫困儿童困难群众的帮助”等字样,回收种类有衣服、床上用品、书包、鞋子等,下面是服务电话,箱体侧面印有旧衣物收集处理流程。

“以前小区里就1个旧衣物回收箱,不知什么时候,又多了两个,也不知道是哪个单位投放的,我们也分不清哪个对哪个。”这位居民说,她今年已经捐赠了十几包衣服,也见到过有志愿者来将回收箱的衣物拉走,至于拉走后如何处理,并不知情。

距离这3个衣物回收箱不远处的东边,位于御河新城东西区之间的过道上,还有一个旧衣物回收箱。一位在此路过的居民说:“箱子在这放了大半年了,也不知道回收的是公益组织,还是企业单位。”

记者在嘉禾一方东区,也看到一种绿色的旧衣物回收箱。记者拨通了上面的服务电话,对方称,他们是一家环保公司,回收旧衣物是为了再利用,制作保温材料等,并不用于捐赠。市区仅一家公益旧衣物回收箱2

“按照相关规定,只有取得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才可以开展公开募捐活动,活动开展前,应当制订公开募捐的方案并报慈善组织登记的民政部门备案。具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之外的其他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假借慈善公益之名、冒充慈善组织,欺骗、诱导小区居民实施捐赠。”市民政局慈善社工科负责人罗相凯说。

那么市区有多少“合法”的旧衣物回收箱?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新华区民政局和运河区民政局。“在我们这里注册的有资质放置回收箱的单位只有新华区慈善总会一家,衣物的回收、清洗、消毒以及箱体的维护都由他们负责。”新华区工作人员答复。而在运河区,没有注册备案的单位。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开展了设置“旧衣物回收箱”的清理整顿工作,叫停了个别所谓的公益项目,以保护公民的仁爱之心、济困之举,促进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但是,规范小区旧衣物回收箱任重而道远,政府加强监管的同时,还需营造社会氛围,市民起到监督作用,让借着慈善幌子骗取财物的行为无处遁形。

民政部门提醒,社会公众参加慈善募捐活动之前,应先核实活动举办方的合法身份和是否具有公开募捐资格,可通过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慈善中国”查询。社会公众发现不具备公开募捐资格却开展了公开募捐活动的,可以向当地民政部门举报,发现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可以向公安机关举报。达标衣物仅三成3

采访中,少数居民表示,反正是闲置的衣物,捐出去了,不管是捐赠还是再利用,都不是坏事。而多数市民则认为,捐赠衣物的初衷是献爱心,还是希望这些衣物用在公益事业上,不能成为企业获取利润的来源。

天气越来越冷了,位于解放东路大东海西侧的“蒋淑华爱心衣屋”也忙碌起来。蒋淑华爱心服务队志愿者们正对回收的衣物进行分拣、清洗和消毒。这些旧衣物主要是新华区慈善总会放置的旧衣物回收箱收集来的。

“2016年,按照河北省统一要求,我们在市区各小区共计投放了300个旧衣物回收箱,箱子灰色,箱体印有‘善行河北,爱心燕赵’等字样。”新华区慈善协会蒋淑华爱心衣屋负责人高护朝介绍,他们除了负责箱体的维护外,每隔十天半月,或者接到热心市民电话,工作人员就集中进小区回收一次衣物。回收的衣物运往爱心衣屋,由志愿者进行分拣、清洗、消毒、打包。

“分拣、清洗、消毒旧衣物的工作量很大,除了固定的五六个工作人员外,得到很多志愿者的帮助。”高护朝说,回收的旧衣物可用率在20%到30%之间,“这个比例相对来说不算高,所以希望市民捐赠衣物严格按照标准来,不捐献破旧衣物,捐献前进行清洗等。”

据了解,合格的衣物经清洗、消毒后,除运往本地一些县市外,还捐赠给保定涞源、四川大凉山、贵州等地的困难群众。每次打包邮寄前,都会和当地志愿者沟通好,以使物尽其用。不能捐赠的衣物,交由河北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会管辖的爱心企业,变废为宝制作成毛毡,同样用于公益事业。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牺牲武乡 静待祭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