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沧企开启非洲市场2.0时代

来源:沧州日报 2019-11-08 11:50:16
语音播报

沧企开启非洲市场2.0时代

从单纯向非洲出口产品,到向当地输出技术建立工厂,再到资本输出建立专门的产业工业园,众多沧州企业多层次进入非洲市场,使得沧州产业优势在非洲市场日益显现,吸引当地政府主动与沧州实现产业对接

非洲商机点燃企业投资热情

11月6日下午,“一带一路”河北优势产能国际合作论坛非洲商务联盟对接推介会在沧州国际会议中心多媒体厅如期举行,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赞比亚等国代表依次推荐本国商机。

坦桑尼亚阿鲁沙市市长拉萨罗·布凯尔介绍,阿鲁沙市正在放宽对外市场准入条件,将阿鲁沙市打造成一个外向型城市。阿鲁沙市定位发展成为坦桑尼亚的交通、旅游、商务、贸易中心,目前正计划兴建大型皮革加工项目和垃圾再生能源项目。沧州优势产能,可以通过阿鲁沙市输入非洲,其中绿色能源将超过100亿元市场。

埃塞俄比亚驻华使馆一等秘书西蒙·尤纳森也大赞本国商机。埃塞俄比亚15年来G D P一直保持平均10.9%增长,成为非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埃两国正在升级全面贸易伙伴关系。目前,埃塞俄比亚正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成为非洲最佳投资目的地。

埃塞俄比亚驻华使馆商务处负责人李雪推荐医药、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等18个优势产业供到场的企业考察。“埃塞俄比亚计划到2025年,将本国打造成非洲制造业中心,其中医药产业是其中优势产业之一,可以为进入企业提供200亿元非洲市场,目前人福医药、重庆三圣等企业入驻医药产业园……”

非洲的广阔商机,吸引众多沧州、保定等地企业代表参加此次推介会,现场座无虚席。

“目前非洲市场是最有活力的新兴国家市场之一,各国纷纷加大基础建设的投入。基建投入,又能促进经济的发展,因此为我们建材企业带来了广阔商机。”河北欣海阳光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新涛兴奋地说。

杨新涛表示,欣海公司作为一家专业生产P V C建材的企业,为了能更好地开展对接服务,公司外贸、法务等部门负责人组团来参加推介会。

入乡随俗沧州企业赢得非洲市场尊重

作为较早进入非洲市场的沧州企业,河北华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茂甫十分看好非洲市场。“只要各家企业放下身段,非洲市场大有可为。”

华雨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节水灌溉设备制造的企业,他们2000年开始进入非洲市场,主要提供农作物自动灌溉设备。

“公司目前主要给刚果河流域国家提供甘蔗自走式喷灌设备。”王茂甫说,“我们第一次为非洲客户提供设备,就被难住了。当地种植甘蔗高度普遍超过1.7米,我们生产的设备运到客户地头,工人组装完成后发现还没有甘蔗高,怎么给甘蔗浇水?我们就针对当地特殊作业环境,对喷灌设备进行重新设计,设备主体涨到3米,针对当地的高湿环境,在加固机体同时,采用新型防锈处理工艺,使用加强型电动机。”

现在,华雨公司的喷灌设备如坦克一样在甘蔗林中穿梭无阻。使用效果很好,第二年,客户加订7套。目前,华雨公司已有上百套相关设备在当地运行。

喷灌设备入乡随俗受到客户欢迎,电力产品也是一样。

河北箱变电器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深耕非洲市场。“非洲各国经济快速发展,当地政府日益加大电网等基础设施投入。针对非洲高温高湿和管理、技术人员不足的情况,公司特地开发出综合电力箱(房),按照施工环境,产品可大可小,同时我们将变电器等电力设备集成到综合电力箱内,改变了过去相关设备沿线分布的情况,便于非洲客户在人员不足时,集中管理,因此深受当地企业欢迎。”箱变电器总经理沈继贤高兴地说。

通过深耕非洲市场,三年来箱变电器大部分产能被非洲市场消化。最近,他们通过产品重新设计,实现综合电力箱模块化生产,产品出现故障,管理人员只需几分钟就能完成相关故障模块更换,在短时间内恢复线路运行。更加便捷、简单的操作得到客户认可,新产品已经批量向客户发货。

从产品到资本多层次对接非洲市场

近年来,随着沧州企业对非洲市场了解加深,很多企业开始从单纯的产品输出,转向技术、资本输出,通过多层次合作方式参与当地经济建设之中。

作为沧州爱农生物负责人,尚洪亮前不久刚从赞比亚回来。尚洪亮表示,爱农生物对接非洲市场,已从产品输出转向技术输出,作为技术出资方,占股49%,与赞比亚当地政府合作建设兽药企业。2017年,新工厂建成投产,目前已经成长为当地最大的兽药企业,主要提供牛羊用药物。

虽然过去多年,但尚洪亮对第一次踏上非洲土地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当年,我们考察非洲市场,第一次踏上赞比亚、埃塞俄比亚土地,那里很多区域以畜牧业为主,但还处在粗放阶段,牧人将牲畜放入牧场,就很少再去管理,只有到了出售时才会去数一数。兽药、饲料等产品更是无从谈起。但随着当地产业向集约化方向发展,对兽药等产品的需求日益广阔,于是我们决定将非洲市场作为公司重点外贸区域开拓。”

非洲市场的发展,没有让尚洪亮失望。第二年,非洲市场就占到爱农生物70%外贸份额。2016年,赞比亚农业部代表拜访爱农生物,希望双方能够在赞比亚合作建设兽药企业。

“谈判中,赞方要求我们按比例提供资金,占合资企业40%股份。后来,通过我们单纯技术入股,持股比例达到49%。”尚洪亮说。去年,赞比亚卫生部代表找到他,希望与爱农生物继续合作,在当地建设用于百姓的医药企业,被他婉言谢绝了。

经过几年的产业对接,目前非洲各国充分认可沧州制造产业优势。沧州企业已在非洲建立乌干达姆巴莱沧州工业园、坦桑尼亚基鲁瓦沧州工业园等产业园区实现产能转移,双方多层次产业对接正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沧州市残疾人文化周活动成功开展 文娱活动百花齐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