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沧州:明年规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8 21:11:01
语音播报

沧州:明年规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

沧州市印发节水行动实施计划

明年规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

河北新闻网11月8日讯(记者张岚山)记者从今天沧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沧州市政府近日印发《沧州市节水行动实施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明确了节水工作阶段性及长远性目标,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到2035年,全面建成节水型社会。

根据《计划》,到2020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24%和33%,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732以上,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5.3亿立方米以内,其中农业用水量控制在9.6亿立方米以内,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到2022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27%和3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732以上,用水总量控制在15.3亿立方米以内,其中农业用水控制在8.7亿立方米以内;到2035年,节水型社会全面建成。

为实现计划目标,沧州市将采取五方面措施,实行总量、强度双控,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完善工业节水减排,推进城镇节水降损,实施开源压采并举。

沧州市将推动共有政策制度改革和市场机制创新促进社会节水。加快水价改革,到2020年底前,县级以上城市全部实行阶梯水价制度,对洗车、洗浴、滑冰滑雪场等高耗水行业实行特殊行业水价;深化水资源税改革,超计划用水的加倍征收水资源税;强化节水监督管理,年用水量超过10万立方米的企业要设立专职用水管理员或水务经理,将用水户违规记录纳入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严重失信用户开展联合惩戒;实行合同节水管理,引入社会资本,对用水户进行节水技术改造,建设合同节水管理试点示范工程。开展水效领跑者活动,到2022年,全市遴选出2家水效领跑者工业企业、2个水效领跑者用水产品型号和一批水效领跑者公共机构。

沧州市将对节水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财税激励政策,拓展融资支持,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全民节水意识。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沧州市今年以来共引水4.71亿立方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