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沧州新闻文化·教育
  • 分享
  • 西河大鼓公益培训“云端”开班

    来源:沧州日报 2020-07-20 11:02:09
    语音播报

    西河大鼓公益培训“云端”开班

    西河大鼓公益培训“云端”开班

    12年累计培养近300名传承人

    “当好文艺轻骑兵,为我家乡添风采,为给祖国争光荣,我们把中华真善美,唱到东西南北中……”7月16日,河间市文化馆内曲声悠扬,西河大鼓非遗传承人李雪通过网络平台,向暑期小学员们教唱西河大鼓曲目《西河大鼓在传承》。

    为进一步挖掘西河大鼓艺术资源,培养西河大鼓人才,从2009年起,河间市启动西河大鼓公益培训班,至今已举办12期,先后培养传承人近300人。受疫情影响,今年一改往年面对面教学方式,采取“云教学”模式,聘请有教学经验且有一定理论知识水平的西河大鼓优秀教师和传承人,对学员进行线上指导。学生们通过实时观看视频直播学习,并与教师进行互动。

    由于孩子们平时接触西河大鼓较少,李雪把唱段分解成一个个字词、一个个动作,通过视频悉心教给孩子们。河间市第一实验小学13岁学生刘添祥是今年的新学员。“作为河间人,能够利用假期学习传承这门非遗技艺,自己感觉特别光荣。”刘添祥说。

    据了解,西河大鼓是我国北方产生流行较早的鼓书暨鼓曲形式之一,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流行于河北冀中一带及河南、山东、北京、天津、内蒙古及东北地区,2006年,西河大鼓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到2019年,河间市成功举办六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有效提升了西河大鼓的艺术地位,加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发展。(记者孙健通讯员李世文)


    责任编辑:吕熠

    下一篇: 沧州8县市入选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