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沧州新闻文化·教育
  • 分享
  • 篆刻艺术融入大运河文化

    来源:沧州日报 2020-08-21 10:53:57
    语音播报

    篆刻艺术融入大运河文化

    篆刻艺术融入大运河文化

    韩焕峰创作巨印将成运河一景

    今年6月中旬,“文化八仙桌”系列访谈第116期,以《大运河畔印证沧海》为题,邀请沧海印社社长、西泠印社理事韩焕峰对沧州篆刻文化与大运河文化的交融进行了探讨。访谈见报后,有关部门邀请韩焕峰篆刻约6米高的四面巨印,并将安置于大运河东岸的生态修复展示区。目前,巨印稿本“三弯顶一闸”已完成,后期制作、完善后,篆刻和大运河这两项世界性文化遗产,将互相辉映,成为大运河畔一道古意盎然的文化风景。

    另据了解,8月9日上午,沧海印社举行了第六次社员代表大会。鉴于韩焕峰在全国篆刻界的影响和对沧州篆刻文化的贡献,他连任社长。李泽成任执行社长兼秘书长。沧海印社是在华北称雄的篆刻团体,对沧洲篆刻文化繁荣起到极大促进作用。考虑到文化的延续性,按有关要求,保留“沧海”字样,更名为沧州沧海印社。

    韩焕峰说,沧州沧海印社应向西泠印社看齐,打造百年名社。这就需要培养不局限于篆刻艺术的综合性人才,同时大力发展篆刻理论学术研究,提高社员篆刻水准,放眼沧海,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这是保证印社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沧州日报“文化八仙桌”访谈之后,有关部门联系到他,沿市区大运河段进行了实地考察,最终确定在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用约6米高的巨石,分四面篆刻与运河有关的文化内容。目前,篆刻内容已经完成的“三弯顶一闸”印稿,采取的是秦印风格。韩焕峰认为,“三弯顶一闸”内容之外,四面巨印印文内容应有所区别,选择凸显大运河开放包容特征、寓意美好、简洁古雅的多样化内容。篆刻风格上采取秦印、古鉨、汉印、宋元风格。使这方巨印与大运河在美学上达到高度协调。(记者祁凌霄)


    责任编辑:吕熠

    下一篇: 全国少代会上的沧州少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