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沧州新闻文化·教育
  • 分享
  • “运河岸边幞头城”开讲

    来源:沧州日报 2020-09-01 10:10:15
    语音播报

    “运河岸边幞头城”开讲

    “州衙”变身文化传承地

    “运河岸边幞头城”开讲

    8月29日上午,因疫情一度延迟的“新华讲坛”——大运河系列第五讲《运河岸边幞头城》在新华美术馆开讲。昔日州衙补山楼二楼座无虚席,慕名前来的学子、文化爱好者在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专家郑志利的娓娓道来中,重温老沧州城的变迁。

    明清时期,沧州州治又名幞头城。明洪武二年自旧州迁址运河岸边的长芦镇,天顺五年(1461年)知州贾忠主持修筑砖城,幞头城成形。1947年,砖砌城墙拆除,其间经历了近500年。沧州城为何自旧州迁至运河岸边?城内有哪些主要街道和建筑?主要建筑有何功用?当时的城区和城厢经济和民生是怎样的状况?郑志利以文字和大量图片向听众讲述了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并现场为听众答疑释惑。

    新华美术馆坐落的补山楼,是目前沧州州衙的唯一遗迹。为了对这一古建筑进行保护,新华区对补山楼进行了整体加固和维修,并建成如今的新华美术馆,让其成为群众文化艺术交流、展示的平台、载体和集散地。自去年9月10日开馆后,新华美术馆以各种全民共享的文化形式,宣传沧州文化,打造包容开放的文化交流空间,让沧州市民在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中,感知文化、提升自我。“新华讲坛”只是其中一项。(记者田潇)


    责任编辑:吕熠

    下一篇: 食药科普教育基地对外开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