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沧州新闻文化·教育
  • 分享
  • 全市各学校秋季学期有序平安开学

    来源:沧州日报 2020-09-02 09:59:05
    语音播报

    全市各学校秋季学期有序平安开学

    全市各学校秋季学期有序平安开学

    开学师生全部通过核酸检测

    昨天起,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学期陆续开始迎来返校学生,沉寂多时的校园重焕勃勃生机。

    “全市目前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453所,除高校学生和部分外地学生自检外,9月1日开学的师生已全部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对未参加集体组织核酸检测的师生,开学时一律持核酸检测证明并经体温检测合格进校。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秋季开学工作,建立健全教育、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措施,解决开学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做好秋季开学工作,成立了秋季开学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调度,派出21个县处级干部带队的督导调研组两次到各县(市、区)进行督导,市、县组成联合验收组对学校办学条件进行了逐个核验,确保开学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除做好师生核酸检测以外,我市加强对所有学校食堂冷冻冷藏设施管理,对全市有食堂的1384所学校的1481个食堂的3481台冷冻冷藏设施开学前全部清空,并对环境进行了核酸检测,均没有发现问题。全市所有学校在春季复学演练的基础上,开学前一律进行了不少于2次的应急演练。从8月17日开始,学校师生在开学前连续14天落实体温监测报告制度,开学时上交《个人14天健康登记表》。各学校还充分利用假期建设改造隔离观察室、厕所、洗手盆等硬件设施,做好口罩、测温枪、消毒液、防护服等应急设备的采购储备。

    此外,按照一校至少一名的标准,全市配齐学校卫生防疫员,共配备卫生防疫员3658名。同时,组织530多名心理健康咨询师,对学生开展义务心理健康咨询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共接受咨询3203余次,开展网上心理健康讲座1300余次,对学生及家长提出的5638个心理困惑和问题进行了解答疏导。

    据了解,市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临床管理中心与市教育局联合录制了开学疫情防控宣传片,供学生及家长在线收看,全市还免费发放《沧州市学校开学安全防疫工作手册》《学生生命健康手册》20万册。

    “开学后,校园实行封闭管理,错时错峰安排学生校内学习和生活,科学设置‘一米线’,同时继续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体温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学校均组织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将新冠肺炎及秋冬季传染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和健康生活习惯作为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强生命教育、卫生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全力保障学校安全稳定和师生健康安全。(记者杨继超)


    责任编辑:吕熠

    下一篇: “运河岸边幞头城”开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