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沧州新闻武术·杂技
  • 分享
  • 沧州武林传奇:“千斤王”王子平

    来源:沧州日报 2020-12-16 10:22:05
    语音播报

    沧州武林传奇:“千斤王”王子平

    开栏话

    武术是沧州独特的地域文化载体,是沧州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也是彰显沧州城市品牌的靓丽名片。沧州作为全国首批唯一的地级市武术之乡,武术历史悠久,门类众多,名家辈出,影响广泛,在中华武术大格局中举足轻重,是驰誉中外的中华武术文化重要发源地、拳种富集地和典范传承地。

    为进一步擦亮“沧州武术之乡名片”,本报即日起开办“建设武术文化名城 擦亮武术之乡名片”专栏,刊登武术名人和武术拳种介绍、精品拳械非遗传承人访谈、武术赛事、武术文化产业等内容,提高沧州武术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敬请读者关注。

    在浩如烟海的影视剧中,我们总能看到武林高手的奇门绝技,这些多是夸大与演绎。不过,却有一个人,他的绝世功夫令人叹为观止,民族气节感人肺腑。这个人就是沧州籍著名武术家——“千斤王”王子平。他在新中国成立后,曾担任中国武协副主席,并随同周恩来总理出国访问,书写出为人称道的武林传奇。

    王子平(1881-1973年),回族,沧州大南门外义和街人。受祖辈影响和沧州尚武之风熏染,他自幼习武,年方16岁即精通查拳、滑拳、洪拳、炮拳、弹腿、八极拳和各种器械。长大后,拜访当地武术名家,探讨学习功夫。

    当时,义和团运动席卷沧州,王子平与父辈一道参与其中。1900年,义和团惨遭失败。为避“拳匪”罪名,王子平离家赴济南清真寺避难,并拜查拳名师杨鸿修为师,苦练不辍,功力精进,逐渐成长为全能型的大师,“千斤大力士”之名不胫而走。

    德国人听到他的武名,特邀王子平赴青州火车站举石磨试力。王子平毅然前往,一举过顶,德国人目瞪口呆。1918年9月,沙俄大力士康泰尔来北平“献艺”,直言中国人不是他的对手。此时,王子平正在北京军中供职。知道此事后,于9月14日“便服布置台前,康泰而出,王君一跃登台,甫交手,康已掊地。时会场呼噪哗声大作,康就地爬起,不知潜匿何许矣!”1918年9月16日,李大钊主编的《晨报》以及当日的《顺天时报》均有详细记述。

    1919年,日本遭受震灾,青岛举行募捐活动,王子平应邀作武术表演。其手掌断石、力弯铁棍等节目大受欢迎。这时,美国大力士阿拉曼非要跟王子平过招比武。见面握手时,阿拉曼暗藏杀机,王子平警觉异常,顺势以“铁别子”回敬,用反关节把对方摔了个仰面朝天。

    1920年,一个名叫康斯顿的外国人在上海摆擂,上海武林同道到山东请王子平出山。王子平入住上海孟渊宾馆,有人看他个头不高,貌不惊人,遂担心不能完胜。王子平先在二楼栏杆处稳定倒立,快速翻转,接着随手把一个拉力器当场扯断。众人敬服赞叹,当即给康斯顿写信,约定日期一决雌雄。慑于“千斤王”威名,康斯顿没敢露面,悄然回国。

    1921年,美国人沙利文结伙儿来到上海摆擂挑战。他们自恃阵容强大,气焰嚣张,竟然打出万国竞技场的旗号。王子平出手应擂,外方经理提出,上场之后先向观众发表演讲。王子平登台正欲演讲,身后忽然窜出一彪形大汉出冷拳偷袭,王子平飞起一脚将对方踢翻在地,随后又还一重拳猛击,全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万国竞技场竟无一人敢上场回应。

    1923年,王子平创办中国武术社,集合武术精英,传授武术文化。1928年,他受张之江之约出任中央国术馆少林门长,继而任副馆长。

    纵观王子平从武竞技生涯,其交战对手大多是耀武扬威的外国武士。他在列强横行辱我华夏的关键时刻,出重拳以击强敌,为积贫积弱的中华民族增了光。

    王子平铁肩担道义,妙拳著华章,以侠义磅礴之举,精彩演绎出沧州武林刚健勇武的济世精神和家国情怀。 曹广欣 周 娜 整理


    责任编辑:吕熠

    下一篇: 运河岸边杂技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