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沧州新闻旅游·美食
  • 分享
  • 全市文旅行业持续扎牢疫情防控“篱笆”

    来源:沧州日报 2021-01-11 15:39:12
    语音播报

    全市文旅行业持续扎牢疫情防控“篱笆”

    筑牢防线做“加法” 人员聚集做“减法”

    全市文旅行业持续扎牢疫情防控“篱笆”

    入馆需提前预约,进馆要体温检测,走专门的参观通道,每天进行卫生保洁和消毒……针对当前疫情防控需要,沧州博物馆进一步“升级”防控措施,并暂停了人工讲解服务。沧州博物馆馆长吕庆元介绍:“博物馆采用预约、扫码、测温、错峰、限流等举措,为群众打造安全舒适的参观环境,同时积极拓展线上服务功能,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云游博物馆’。”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连日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公共文化场所、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和旅游景区景点等作为管控的重中之重,进一步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力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市民的自我防护意识,确保已开放公共文化场所和景点景区安全有序。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职责,建立领导包联制度,每个班子成员包联2至3个县(市、区)和相关局属单位。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工作进展清单、问题清单、建议清单等,进一步明晰疫情防控职责。截至目前,班子成员带队督导12次,督导检查公共文化场馆21家、文旅经营单位49家。

    严格开展全方位的督导检查。先后出台《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2021年元旦、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场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市县两级执法队员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执法、日夜巡查等多种形式,对直属公共文化场馆、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旅游景区景点进行高频次执法夜查及假日执法检查行动。要求正在营业的文化经营场所,做到全面消杀,做好扫码、测温、戴口罩以及限制人流量等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疫情防控不力的,一律关停整改。

    严格压实经营单位主体责任。针对文化旅游市场疫情防控责任大、风险点多的情况,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指导文旅经营单位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旅行社不得开展非法出境游等项目,不得向不具备接待能力的冰雪场地组织游客;景区接待量不得突破最大承载量的75%,要按照“预约、限流、错峰”原则,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措施,保持“一米”间隔;星级饭店要做好客房及后厨、会议区域消杀工作,客用品“一客一换”,确保不出现交叉污染现象。

    “临近春节,各类聚集性节庆活动也要踩好刹车,绝不能掉以轻心。”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1月9日,全市14个县级图书馆、15个县级文化馆及192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已闭馆。(记者孙健 通讯员李朋飞)


    责任编辑:吕熠

    下一篇: 河间一日游线路入选省“冬农趣”系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线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