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 分享
  • 肃宁县村村建起诉调室

    来源:沧州日报 2021-02-22 11:25:17
    语音播报

    肃宁县村村建起诉调室

    “五治融合”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肃宁县村村建起诉调室

    去年下半年,从四川省到肃宁县万里镇打工的农民工张某在作业中不慎手指受重伤,多次和工厂负责人商讨赔偿款和工资款均无果。当地镇党委知道此事后,十分关心,将此案交由万里法庭调解。经过调解员细致耐心的调解,工厂负责人支付了两项款项。

    据了解,肃宁县将“一乡一庭”触角持续向基层延伸,全县254个村全部建起诉调室。去年以来,调解成功542件,有效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近年来,肃宁县坚持以“政治强引领、法治强保障、德治强教化、自治强活力、智治强支撑”为统领,构建“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并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探索方法路径、优化制度保障等一系列措施,充分释放社会治理活力。

    在具体工作中,肃宁县以政治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凝聚力。一方面,完善村级治理架构,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建立健全以村党组织为统领的村级治理架构。选取善于调解矛盾纠纷的“农村乡贤”担任诉调员,实现社会治理无缝隙、全覆盖;另一方面,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制发《关于强化党建引领创建“三无”村的若干措施》,将有信访、重大刑事案件、重大责任事故的村全部纳入后进村整顿。去年,共确定并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21个。同时,发挥农村大喇叭作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治理氛围。

    肃宁县创新普法载体,深化普法宣传,利用司法微博、“肃宁检察”抖音号等新媒体,普及法律常识,开展法治宣传,营造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氛围。同时,高标准建设县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集人民调解、律师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公证、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心理咨询等职能机构于一体,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完善“一乡一庭”、实现“一村一调委会”。“一乡一庭”机制运行以来,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795件,“无信访村”达到206个,有效实现了“三升一降”的目标。

    德治,能起到教化作用,激发基层治理内力。肃宁县把擦亮“好人之城”品牌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深入挖掘各行各业好人事迹,4人上榜“河北好人”,12人入选“月度沧州好人”,8人获得2019年度“感动肃宁”人物称号。同时,设置善行功德榜,将人物事迹和照片公布在榜单上,开设道德讲堂,坚持“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弘扬了社会正气。

    在自治方面,肃宁县不断健全完善“三议一行一监督”村级议事决策制度,开办“村民议事堂”、设立“群众说事点”,建立群众参与决策村级重大事务保障机制。同时,全县各村已全部完成村规民约制订并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促进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调解。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智治愈加有效地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近年来,肃宁县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他们投资500余万元,建立7个标准化警务工作站,城区形成以治安岗亭为骨干,以交警、巡警、派出所警力为支撑,机动车、电动车、徒步巡逻相结合的网格化巡逻防控格局,城区可防性案件下降12%。去年,《小康》杂志社联合多个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推出“2020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在全国2657个县域安全感综合测评角逐中,肃宁县位居第7。(记者周洋 通讯员陈志丹)


    责任编辑:吕熠

    下一篇: 青县:发展蔬菜大棚种植 撑起百姓小康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