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沧州新闻沧州发布
  • 分享
  • 南果北种 “皮实”品种好“生根”

    来源:沧州日报 2021-03-22 15:29:50
    语音播报

    南果北种 “皮实”品种好“生根”

    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南方果品在北方落地生根,“南果北种”成了农业种植的新思路。在我市不少生态园,生长茂盛的“南果”已成为一道靓丽风景。殊不知,好风光的背后,是资金及技术的不断投入。经历了几年的探索,不少种植户直呼——

    南国风光成北国新宠

    走进肃宁西甘河采摘园的大棚,柠檬树依旧枝繁叶茂,一颗颗亮黄的果实掩映在片片绿叶间。

    西甘河采摘园种植的香水柠檬

    “这是香水柠檬,原产地东南亚。在咱国内,厦门、广东、福建那边种植得比较多。在俺这儿,已经是第二年结果了。”采摘园负责人任飞介绍道。

    他说,这个品种最大的特点是果皮清甜,可以直接切开泡水,柠檬汁香味浓郁。“走,再带你开开眼界。”

    随他来到另一片果树前,几个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枝头。

    “嚯,是柚子!”记者更觉惊喜。

    “现在没几个了。前段时间都摘得差不多了。别看今年第一年长果,最大的一个还长到了3.5公斤呢。要不是用网子吊着,得把树枝压折了。”任飞笑着说。

    发展“南果北种”,让原本只生在他乡的“异客”在我市成为“土著”的,还有位于青县曹寺乡的广旺农庄。

    笔挺的树干,柔软的枝茎撑起硕大的叶片,层层叠叠如一把翠绿的小伞……刚刚踏入农庄的科技大棚,迎面便遇两排芭蕉树,散发着浓郁的南国气息。棚内,南国风光更是靓丽,柚子、佛手、番石榴、芒果、小金桔……这里的尝试也不少。

    每到夏日,中捷金太阳农庄的火龙果便引游客流连忘返;肃宁玉带河采摘园打造荔枝、牛油果、莲雾、杨桃、番石榴等20多个品种的观赏棚……如今,在我市广大乡村,越来越多的生态园已加入“南果北种”的队伍中。

    “眼福+口福”打造网红生态园

    “原来柚子是长在树上的。”“没想到柠檬的花儿是白色的呀。”“还有黄色的百香果?”……这样的感叹,任飞没少听到。棚内的南方果树进入盛果期,成了采摘园的“吸粉”利器。每周,慕名而来的游客不少,无不惊喜。

    西甘河采摘园除种植南方水果外,还种植草莓、西瓜等北方水果

    “第一年结果时,俺还觉得新鲜呢。更别提游客们了。说实话,俺们种南方水果,就是图个新鲜。虽然现在交通便利了,市面上水果也全活,家家户户都不少买。可这些水果到底是咋种出来的,不少人都不知道,更想不到。”任飞坦言。

    南方果树同样也成了广旺农庄的“招牌”,平日里,就经常有游客前来游玩。每到香蕉、柚子的成熟季节,更是游人如织。

    前几年,农庄还特意为此开设了研学活动,让小朋友们深入体验“南果北种”的奥秘。

    家住沧州市区的王莹经常在周末时带着孩子去农庄游玩。两个小朋友时而躲藏在大大的芭蕉叶下,时而紧紧抱起树上的柚子,玩得不亦乐乎。“太稀罕了,俺们才发现香蕉是掉一个花瓣才能结一把香蕉,开眼界。”

    “确实挺新鲜的。要说现在网络发达了,要是想了解植物的生长过程,在网上找找,介绍也都很丰富。但实地看、实地摘、实地感受,就是不一样。在棚里游玩,还能不断有新发现,孩子每次都特别开心。”市民贾青也是南国风光的忠实观众,她把大棚当作科普课堂,经常带孩子来感受自然的魅力。

    而在不少市民看来,去采摘园除了体验南国风光,还钟情于“尝鲜”。

    “南方水果要长途运输就得早采,但采摘园里的,都是在树上自然成熟后再采的,品质和口感都比长途运输来的水果要好。”不少人说,“树熟”也是他们相中的特色之一。

    技术和资金影响规模化发展

    “虽然‘南果北种’是发展高附加值、高效农业的可行之路,但是南北方的气候差异、果品的生长习性,都是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这条探索之路,可不像种植北方瓜菜那样简单。”从2016年探索至今,广旺农庄种植负责人孙菲感触颇深。

    在孙菲看来,发展“南果北种”首先要克服的便是气候差异。“南方热带、亚热带地区阳光充足,雨水充沛,尤其是一年四季气温保持在20多摄氏度以上,这些都是果蔬生长得天独厚的优势。”她知道,要克服天时的难题,必须从温度、湿度等方面下手。

    “经过几年探索,我们对温湿度控制已有了把握。只是有时供暖季结束,咱们北方还偶有寒潮,这时棚里没了暖气,我们只能提前关闭风口,做好各种保暖措施,全力帮果树度过寒潮。”孙菲说。

    给果树们搭好家,稳定棚室内小气候,还只是第一步。要想让这些宝贝茁壮成长,种植技术必不可少。但鉴于“南果北种”是近几年的新兴潮流,可供借鉴的技术、方法有限,所以大多情况下,还是靠管理人员自己摸着石头过河,探究各种水果的“喜好”。

    孙菲说,有时候发现了果树的问题,可找不出原因。有时候知道了原因,却拿不准如何精准解决。“总之,‘南果’的管理是一项很系统、很细心的工作。遇到问题,只能耐着性子查资料,再解决不了的,就得请教对果树管理内行的专家。”

    说起“南果北种”的经验,任飞也直言,攻克技术难关实在不易。

    西甘河采摘园种植的柚子

    “柚子是6年前种下的,今年第一年结果。之前跟柚子一块,俺还种了不少南方水果,但是都没成功,不是不结果,就是死苗,问来问去也找不到原因。钱没少投,力也没少出,就是不成功。这不,现在活下来的就剩柚子、柠檬和百香果了。”任飞说。

    记者观察

    眼下,南国风光已成了不少生态采摘园的“招牌”。“南果北种”成热潮,除了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休闲需求,更鼓起了经营者的腰包。采访中,记者发现,即便是与市场上的南果同一时间上市,园里现采的南果,身价也要高出几倍到十几倍。虽然“南果北种”可以让生态园、采摘园名利双收,但要走出一条成功的道路,着实不易。

    仿造热带、亚热带气候,制造南国生长环境,设施大棚、智能设备等缺一不可,是一项不小的投入。而且,农业本就是一个投资大、回报慢、周期长的行业,因此,发展“南果北种”,首先要考虑的就是高额投入问题。

    其次,作为一个新兴种植方向,不少种植户都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由于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参考,技术方面大多需要自己探索,遇到技术难题也是常事,这就需要种植户有耐心、有恒心去钻研。不过,也不是每一种南果都是不省心的“孩子”。不少种植户反映,相较于香蕉、百香果等,火龙果就特别“皮实”,好管理,对水肥及温度没有那么多要求,而且产量也非常高。

    所以,在发展种植时,种植户们可以率先考虑一些适种性强的果树。积累经验后,再“尝鲜”其他品种。发展种植时一定要“小而美”,不要盲目扩大规模。

    技术成熟后,还可再将产业链从种植向加工等链条延伸,让收益空间再度扩大。南皮的火龙果种植基地,就以种植为基础,不仅发展采摘业务,还进行火龙果酒品生产,打入商超。神然生态园,以柠檬种植为依托,创新出柠檬露、柠檬茶等副产品,将圈粉范围进一步扩大。(记者 张梦鹤)


    责任编辑:吕熠

    下一篇: 王景武在中心城区调研检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