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民生·资讯

沧州市公开征集 违法违规线索

沧州日报 2021-04-06 10:20: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沧州市公开征集 违法违规线索

    “零容忍”打击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我市公开征集 违法违规线索

    每年4月为全国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今年4月1日至4月30日,市医保局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违法违规线索。征集范围涉及医保经办机构、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及参保人员等三大类群体。

    针对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将重点征集10类线索,包括诱导、协助他人冒名或虚假就医;伪造、隐匿、涂改或销毁医学文书等资料;虚构医药服务项目;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过度检查、超量开药或提供其他不必要的医药服务;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串换药品、医用耗材、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为参保人员利用其享受医保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等;将不属于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医药费用纳入医保基金结算;以及其他骗取医保基金支出或造成医保基金损失的违法行为。

    针对医保经办机构,主要征集通过伪造、隐匿、涂改、销毁医学文书、医学证明等资料,或虚构医药服务项目等骗取医保基金支出的违法违规线索。

    针对参保人员,主要是使用他人医保凭证冒名就医、购药;通过伪造、隐匿、涂改、销毁医学文书等资料,或虚构医药服务项目骗取基金支出;个人以骗取医保基金为目的,将本人的医保凭证交由他人冒名使用等。

    “医保基金是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对任何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都应严厉打击。”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提供问题线索。经查证属实的,给予线索提供人500元到10万元奖励金。同时,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保护其合法权利。(记者韩学敏 通讯员姜越 张振芳)


    责任编辑:吕熠

    下一篇: 沧州市今年将建成 16个美丽社区和16条精品街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