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沧州率先在全省完成行政类和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河北新闻网 2021-04-07 13:20: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沧州率先在全省完成行政类和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沧州率先在全省完成行政类和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优化事业单位布局 统筹编制资源配置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张泽民)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沧州市把做好改革试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以优化协同高效为重点,以解决复杂矛盾问题为导向,重塑事业单位布局,统筹编制资源配置,创新方法、优化路径、精准施策,奋笔书写好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文章。

    沧州市委高度重视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把不折不扣完成试点任务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确保党中央和省委政令畅通的实际行动,多次组织常委会专项学习、专题研究、专门部署,加强研究谋划,确保改革扎实推进。先后制定了《沧州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做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中保密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确保各自分工任务落细落实。

    夯实改革基础,保障改革蹄疾步稳。沧州市率先在全省完成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划归机关,强化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职能。2019年3月全部批复完成,撤销事业单位41个。同时,率先在全省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采取能撤则撤、能并则并、能转则转的方式,该交给市场的坚决交给市场,具备转企条件的转企改制,解决公益与市场不分、事业与市场“两头占”的问题。沧州市比省规定时间提前2个月完成,共撤销事业单位5个。此外,规范优化公益类事业单位设置。全面梳理事业单位承担的职能,依据公益职能确定事业单位的撤并或保留,加大整合撤并力度,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对市直事业单位全部进行重新批复,共撤销事业单位16个。此外,调研完成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底数。汇总文件资料、逐一梳理核对,形成《市本级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情况一览表》,包括事业单位的主管部门、经费形式、人员编制、实有人员、领导职数、主要职责、内设机构等详细信息,为“量体裁衣”改革筑牢数据“地基”。

    优化布局结构,释放改革治理效能。围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聚焦加快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打造“十四五”时期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和发动机,突出抓好创新驱动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沿海经济带建设等工作,沧州市改革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整合资源力量,提升整体服务保障效能。聚焦实施民心工程,统筹盘活用好沉淀和低效配置编制资源,重点用于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基础科研、公共文化等急需,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体育事业发展、文化旅游发展促进、政务服务等民生领域机构编制保障,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围绕重大项目设施建设,加强招商投资促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公路事业发展、市政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机构编制保障,提升项目工程建设水平。

    精准组织施策,确保改革同频发力。沧州市认真落实“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要求,采取保留一批、撤销一批、合并一批、转换一批“四个一批”办法,推动资源配置更优化、权责关系更协同、保障服务更高效。针对规模过小、功能萎缩、分散重复设置等突出问题,对职责相同相近、业务交叉重叠、职能与主管部门主责主业不相符的事业单位,事业编制5名及以下的事业单位,空编制率50%及以上的事业单位,明确划为撤并该范围,并进一步自我加压,确定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原则上精简比例在20%以上的目标。同时,制定“一部门一改革政策”。选取涉及改革重点部门和关键领域进行实地调研,深入掌握每个涉改事业单位工作开展及职能发挥的具体情况,听取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对下一步改革的意见建议。通过逐年大数据对比,集中时间、力量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对事业单位整合撤并、编制调剂等开展细致的模拟推演和风险评估。在此基础上,科学、合理、精准制定“一部门一改革政策”。


    责任编辑:吕熠

    下一篇: 前两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