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 分享
  • 滦平县下营子村有这样的精准扶贫党员

    来源:承德日报 2017-07-14 16:51:59
    语音播报

    滦平县下营子村有这样的精准扶贫党员


    在下营子村中药草生产园区,扶贫工作组的几位专家在做田间调查分析。路军摄


    长势旺盛的中药草园区更成为一处观光园。 路军摄

    有这样一支由承德土肥、种子、经作、农机等专家组成的党员扶贫团队,他们扭转过去根深蒂固的“输血式”扶贫方式,谋划“一地生四金”,扶持发展中草药产业。

    “攻坚克难200 天,敢叫下营换新颜!”他们身先士卒的拼搏精神感染着党员群众,激励着立志脱贫的乡亲们,而他们以强大的科技力量注入扶贫攻坚的新扶贫方式更令人赞叹——

    在滦平县下营子村,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肯吃苦、特别讲奉献、特别有抱负的精准扶贫党员团队。

    他们牢牢铭记党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他们深深铭记省领导关于《河北省燕山(滦平)中药材经济核心示范区建设方案》批示精神,以新技术、新理念、新产业为精准扶贫注入灵魂,短短的200 多天,就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扶贫攻坚业绩。

    他们就是承德市农牧局派出的由土肥、种子、经作、农机等专家组成的党员扶贫团队。他们坚韧无私、忘我牺牲,用自己的汗水与智慧谱写了新时代燕山深处一曲曲精准扶贫的红色旋律。

    · 一·

    团队的领头雁是驻村书记刘树新。当我走进精准扶贫团队驻地办公与宿舍二合一的简陋屋子,一个队员说:“刘书记正在村子里安排工作。”

    我脑子里早已经装满了问题——如何想到利用中草药产业来扶贫?贫困户现在的生活怎么样?工作组一天主要的工作是什么?在村中心我见到了刘书记,他头发稀疏,着一身素朴的浅蓝色衬衫,憨厚、敦实,就像村里的一位普通农民,正与几个村干部站在街道边儿议着事。几百个忙碌的日子,他早融入了下营子村这片深情的土地。他回头向同事交代了一下工作,就招呼我边走边谈。

    干净整洁的道路两边一朵朵金盏菊编织成飘曳的彩带,一道道黑瓦白墙里屋舍俨然,几家房门边儿粘贴一枚椭圆形墙贴,醒目的文字“三角梅小院”“一品红小院”洋溢着温馨祥和。路边,有散工埋头修饰院墙或给地面铺砌崭新的方砖。

    “工作组来之前,村里还是黄土路,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土,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柴草秸秆等,现在你看看……”刘书记语调低沉舒缓,自豪之情如清溪之水缓缓流淌。

    “我正要去上边的田里看一看,要不,咱们一起去。”刘书记乐呵呵地说道。我跟着他,向中药草生产园区走去。

    不久前落了一场好雨,路边的田里还微微润湿,道路北侧的田间,种植着射干、土贝母、党参、红花、桔梗等药材,有的枯黄成熟,有的碎花绽放,粉色的、洁白的、深紫的,如星星闪亮耀眼。山北一层层新修的梯田披绿戴翠。刘书记说,那里原来是低产的斜坡地,工作组来了后改造成了规整的梯田,栽种着山桃、黄芪、黄芩、北苍术等。言及药草与贫困户生活,他有说不完的话,这药草园就像刘书记珍爱的眼睛,每一天不来看看,心里就好像缺少了什么。

    一块成熟的药田仿佛金色的海洋,几十人正埋头捋着如墨玉似黑珍珠的药果。我问一位大嫂:“工作组进村之前做啥活儿?”她笑了,心直口快地说:“那还能干啥?家庭妇女,围着锅台转呗!”一个汉子说:“现在给合作社干活收入稳当,以后日子有奔头了!咱大伙儿真得感谢工作组呢!”质朴的话语里透着喜悦与憧憬。

    刘树新深有感触地说:“真要拔穷根,没有一个好产业不行。”思想决定方向,工作组一进村就在刘书记的带领下,多次深入贫困农户谈心,掌握村里有一户农民过去离家在外创业,回村后成立了一家药材公司,工作组与他几番心贴心的思想交流,夯实了他为村里贫困户办实事的决心。最终决定,吸纳下营子村贫困户以“入股”药材合作社形式整体脱贫,专家组给合作社、农户提供技术支撑。“这些贫困户加入夏赢中药材合作社后,已经是‘一地生四金’了?”刘书记见我疑惑不解,就简单地讲何谓“四金”:“贫困户土地流转生租金,每户扶贫资金入股有股金,来合作社打工挣薪金,发展休闲观光家庭服务业收现金。”

    我钦佩他们取得的扶贫业绩,而刘书记并不满足,他要与专家组一起用科技的力量谋划、带领全村人走向文明富裕。一条平整的水泥盘山路宛如飘带,梯田里药草芳香,果树枝头果实累累,树下,一垄垄的黄芩等药材长势旺盛。刘书记说,村里已经实现了“果药”“粮药”“药药”等间作形式,切实提高单位土地的效益,提高农民的收入。

    在黄芩谷,我见到了“下营子村中药材核心示范区示意图”,刘书记指着开满五颜六色中药花儿的山谷沟壑与时尚漂亮的农家院、药膳坊、药茶厂、科研基地等,诉说着他和工作组的科学谋划与美好愿景。在他坚毅与充满希望的眼神中,我相信,不久,下营子村就会成为北方最靓丽的一座中草药花海小镇,吸引八方客来此观光旅游,那时的下营子将更富裕、更文明。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