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 分享
  • 承德“政银企户保”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全国推广

    来源:承德日报 2017-07-15 23:24:29
    语音播报

    承德“政银企户保”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全国推广

    多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

    承德“政银企户保”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全国推广

    承德日报讯(记者胡杨)“扶贫政策真是好,出台‘政银企户保’,百姓借钱不用跑,专心在家快把产业搞。”借用顺口溜,庞瑞表达了对金融扶贫惠农政策的感激。今年57 岁的庞瑞是隆化县七家镇南营村人。这个穷了大半辈子的庄稼把式,用一笔5 万元的扶贫贷款,建起了6 个大棚种西瓜,年收入达到7 万多元,终于告别了贫困。

    对于像庞瑞这样的贫困户来说,过去因普遍缺少担保人和抵押物,很难获得银行贷款。2016 年以来,我市对此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施政府搭台增信、银行降槛降息、企业农户承贷、保险兜底保证的“政银企户保”扶贫贷款模式,趟出了一条金融精准扶贫新路径。

    “政银企户保”贷款模式是以财政资金做担保、以银行贷款为基础、以企业带动为条件、以贫困户参与为目标、以保证保险为保障,实现“五位一体”、多方联动、协调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整合并做大财政性担保平台,提高政府增信担保能力,为贫困户脱贫引入资金“活水”。这一金融扶贫模式创新做法实施以来,受到了广泛关注,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承德因此成为全国金融精准扶贫典型,这一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梗阻通,资金活。“当贷款发生风险时,由政府、银行和保险公司按1∶1∶8比例共同承担贷款风险。”邮储银行承德市分行三农金融部总经理陈天助表示,正是有了保险兜底,银行信贷风险降低,“政银企户保”这一金融扶贫创新模式才有了较强的可操作性。

    为了让更多贫困户享受到“政银企户保”带来的实惠,今年我市围绕《承德市创新金融扶贫机制实施方案》,继续实施“12234”“政银企户保”全面提升工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截止2016 年底,全市8 县全部搭建了“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平台,累计发放贷款416039 万元,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77787户。

    今年,在进一步总结完善“政银企户保”做法和经验基础上,我市制定规范指导性意见,全面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全面整合增信平台,力争每个县担保基金1亿以上,风险补偿金3000 万以上,增大“资金池”,撬动50 亿的金融贷款规模;将各县供销社、财政、扶贫等主办的增信平台整合为一个平台,形成“多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格局。继续扩大金融机构合作范围、扩大贫困户金融贷款覆盖面,形成一个平台统筹、多家银行和保险公司选择竞争机制。

    在实施“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过程中,为确保良性运行,我市不断完善金融服务网络、风险防控机制、信息共享体系,规范各项制度和程序,提高贫困户获得贷款的便捷性、可获得性、安全性,维护和实现各主体利益。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和政策扶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和督导力度,让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金融贷款实现全覆盖,提升“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水平,年内将实现“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全覆盖。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