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 分享
  • 承德市号召全力打好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

    来源:承德日报 2017-08-01 11:24:39
    语音播报

    承德市号召全力打好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承德市文明城市创建已进入决胜阶段,全市上下要振奋精神,集中精力,履职尽责,以决战决胜的勇气、万无一失的准备、全民参与的阵势,打好攻坚战,确保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圆满实现。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人有了精神引领,就有了昂扬向上的动力和活力,就有了克服各种困难的勇气和斗志。同样,一座城市也需要精神的引领。文明,就是一座城市的“精气神”。创建文明城市既是加快发展的务实之策,又是着眼未来的长远之举。承德有着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有着文化厚重的历史底蕴,有着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可以说,我们创建文明城市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一直以来,承德市坚持不懈地开展创建全省、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对标“国检”的新要求和先进市的创建热潮,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和不足。站在历史新起点,面对时代发展的新变化,结合承德市正在大力开展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活动,我们必须将创城迎检与弘扬“塞罕坝精神”紧密联系起来,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举全市之力,扎实细致做好创城迎检准备工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争创文明城市,思想要统一。创建文明城市,对承德而言,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更是打造国际旅游城市的必然要求,而不是为了拿一块“牌子”、争一个“面子”。更重要的是通过争创这个载体和抓手,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给国内外游客创造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把承德建设得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通过近几年的持续工作,我们明显看到,闯红灯、乱停乱放现象减少了,棚户区和老旧小区环境变好了,旅游集散功能和品位提升了,我们这座城市从内到外都发生了变化,创城已经成为了全体市民的共识。我们要把创城放在喜迎十九大的政治高度、放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全局高度、放在改善人居环境的民生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共识,全力以赴把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创建文明城市是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有力抓手和有效平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自身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城市的文明程度,体现着一个地方的形象,是发展的“无形资本”。全民动员共创建,实质上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持续发展。这个过程,就是提高市民现代文明素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进城市社会管理,塑造独特人文景观,增强城市整体功能的过程,就是形成发展的内外凝聚力的过程。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围绕做好创城迎检工作,牵头做好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动员发动工作,助力创建文明城市。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深入一线,亲自督导,靠前指挥、紧盯不放,把自己分管领域的创建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涉及到整个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涉及到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因此推动创建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各方投入进来共同行动,共创共享、共赢共荣。要营造浓厚的氛围,全民行动起来,形成创建工作的强大声势。各类媒体要在做好公益广告宣传的基础上,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力度,全方位、高密集地宣传报道全市创城工作的积极成效。要加大公益广告的投放力度,不断丰富公益广告内容,进一步加大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和“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力度,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把解决市民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为创建重点,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提升市民支持率和满意率,营造浓厚的创建舆论和社会氛围。

    众力之所为,无不胜也。当前,承德市正处在全力争创文明城市的关键时刻,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必胜信心,迅速行动起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以持之以恒的努力,汇聚成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全力打好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