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 分享
  • 承德市宽城县大手笔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来源:承德日报 2017-08-11 10:54:59
    语音播报

    承德市宽城县大手笔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全域规划全面开发突出特色

    承德宽城大手笔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承德日报讯(马占义)宽城满族自治县牢固树立“大旅游”观,以承德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迎接省、市旅发大会为契机,紧紧围绕建设旅游生态民族县发展定位,全域统筹、全域规划,培育“龙头企业”、打造“龙头景区”,加快旅游资源开发和线路整合,构建“湖山牵手、城乡交融、全域覆盖、区域协同”的旅游发展大格局,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全域规划。以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领,按照多规合一的思路,将之前编制的旅游总规和专项规划全面整合,科学编制了《宽城满族自治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明确了建设全域旅游发展的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搭建起“把县城建设成为游客的集散和服务核心区,重点打造蟠龙湖和都山两大核心精品旅游区,着力打造环蟠龙湖、都山、满族文化体验精品、历史文化体验、红色文化体验5 条精品旅游线路,加快建设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和精品景区景点”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全面开发。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实施“旅游+”工程,促进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全要素、全产业发展旅游的新路径。神栗工农业旅游示范基地、琢酒工业旅游园等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模式使旅游业呈现出多元化、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一大批投资旅游项目陆续开工,有的已投入运营。

    投资4000 万元的北京首旅寒舍柏木塘高端民宿项目,15套院落已竣工,预计9 月试运营。总投资36 亿元的承德花溪城生态康养文化体验园项目,规划建设满水、满秀、满山、满漂、满镇五大板块,现已完成投资6.6 亿元,大型水上乐园已开园营业。“满秀”演艺场地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大型实景演出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预计8 月底演出。总投资20 亿元的峪耳崖满族皇家淘金小镇项目,主要建设集淘金体验、满族文化体验、游客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目前,正在建设淘金区和仿古街基础工程。总投资111 亿元的都山体育健身生态文化示范园项目,建设山地自行车、高空滑翔伞、陡坡攀岩、高山滑草、运动康复中心、青少年素质拓展营地等项目,现已签订开发协议,规划设计、地型勘测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总投资100亿元的中色地苑蟠龙湖旅游开发项目,由中色地苑公司建设,整体开发蟠龙湖,主要建设华夏龙馆、天下水墨剧场、龙湖山居酒店、王厂沟红色基地、喜峰口及水下长城景点等项目。现已签订开发协议,完成了概念性规划设计,组建了公司,现正在积极推进。总投资30 亿元的京城集团哈雷小镇及蟠龙湖大型夜景演出项目,由京城集团建设,在蟠龙湖建设哈雷小镇、烟斗小镇、陶瓷小镇、垂钓小镇等特色小镇,依托蟠龙湖周围山体和水面,利用先进光影技术,打造蟠龙湖40 公里人文历史、自然风光灯光秀,现已完成项目用地征占入户摸底工作。

    突出特色。突出满族自治县特色,在景区景点、旅游酒店、农家院、美丽乡村建设中,在吃住行游购娱等环节植入满族文化元素。吃的环节,迎祥酒店研发了满族菜肴42 馔,天宝酒店研发了满族宫廷宴,满乡人家开发了满族小炒肉等系列民间菜品,雅间内增加了满族饰品,张贴了满族来源等内容的字画。住的环节,迎祥酒店采用中式装修风格,屋内布置了清式家具,院内树立索伦杆。行的环节,逸境山庄组建了水上八旗船队。游的环节,建设了西岔沟满族特色村寨、椴木峪塞外御路第一村等特色村。现正在谋划花溪城满族风景古镇宽河驿满族文化产业园等项目。购的环节,大鑫工艺品销售有限公司开发了满族题材金银剪纸、背杆题材剪纸;贺艺斋开发了铜板浮雕画。娱的环节,非物质遗产背杆、大口落子、皮影、满族婚礼、秧歌坚持演出保持活态传承。宝琢酒业每年举办满族颁金节,涵养满族文化。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