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 分享
  • 承德坚守“天蓝”底线全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

    来源:承德日报 2017-08-16 11:44:25
    语音播报

    承德坚守“天蓝”底线全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

    “现在我们承德的天气越来越好,空气呼吸起来特别舒服!”65岁的退休职工刘大爷,每天都要到中心广场锻炼身体,承德市越来越蓝的天和愈加清新的空气,让他每天都保持一个好心情。与刘大爷一样,承德市的“蓝天白云”,令市民和来承旅游的客人纷纷“点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可持续生态环境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今年5月,承德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强调全力做好“减煤、治企、控车、抑尘、增绿”治理,确保我市空气质量优良。

    近年来,承德市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全方位对大气污染进行防治,不断深化“工业源、移动源、生物质燃烧源、农牧源和扬尘源”等重点领域源头治理,对多污染物协同减排并进行精细化管理,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持续深化重点区域污染减排,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今年上半年,市区空气优良天数就达133天,PM2.5平均浓度每立方米37微克,同比下降5.7%,是全省唯一PM2.5同比下降的城市,空气质量一直位居京津冀前列。今年6月,在全省11个设区市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中,承德一举跃居我省首位。

    调整能源结构强化清洁能源供应

    碧空如洗、阳光灿烂、白云悠悠……这是承德的天空,跟我们儿时记忆里一样美丽的天空。朋友圈里,外地朋友发出的图片天空仿佛笼罩着一口雾蒙蒙的灰锅,而在承德,“晒蓝天”已是我们最普通却又最骄傲的一件事。

    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是我市势在必行、干则必成的重要政治责任,是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的迫切需要,是顺应民意、关乎民生的必然要求。

    我市首先聚焦削减燃煤污染,全力打好“减煤攻坚战”。扩大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逐步由城市建成区扩展到近郊,保证禁燃区面积不低于建成区面积的80%。在全市建成区及各县划定的燃煤控制区,禁止新建燃煤锅炉。按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全覆盖、重点工业园区基本气化的目标,加快推进气源工程建设。结合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棚户区改造,通过政策补偿和实施峰谷电价、季节性电价、阶梯电价、调峰电价等措施,逐步推行以天然气或电替代煤炭。

    加快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以及集中供热管道建设,新增天然气优先保障居民生活或用于替代燃煤锅炉、窑炉,鼓励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高效利用项目。在供热供气管网不能覆盖的区域,改用电、新能源或洁净煤。2020年底前,各县区及中心城区集中供暖和清洁能源供暖率全部达到95%以上,管道气源保供能力达到2亿立方米,完成1.5万户清洁取暖。

    提高煤炭洗选比例,新建煤矿应同步建设煤炭洗选设施,现有煤矿也要加快建设。2017年底前,全部取缔外来煤洗选,到2020年,生产原煤洗选率达到90%以上。“禁燃区”一律取消散煤销售网点,建立燃煤经营、使用单位或企业监管清单,对销售、燃用不符合质量标准煤炭的单位或企业依法严格处罚。到2020年,实现洁净型、优质煤和达标民用煤全覆盖。

    控制工业污染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改善大气质量,让老百姓呼吸清新的空气,是地方政府履行职责、执政为民的重要内容,为此我市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污染治理。

    控制工业污染,治理企业污染源,也是改善空气质量不可缺少的一环。我市对重点行业加强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运行监管,提高污染治理效率,确保提标、达标。燃煤电厂、钢铁企业、有色金属冶炼企业20 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实施脱硫,建设焦化行业脱硫脱硝、焦化废水深度治理示范工程,逐步推进水泥等行业高效脱硝示范工程。工业企业加快淘汰35 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污染物排放和能效不达标燃煤锅炉。65 蒸吨/小时及以下蒸汽锅炉以及热水锅炉2017 年底前达到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65 蒸吨/小时以上除层燃炉、抛煤机炉外燃煤蒸汽锅炉,2018 年底前达到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标准。建立区域协同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到2020年,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行业及燃煤锅炉项目执行特别排放限值或更加严格的地方排放标准。

    同时,我市全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在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在石化行业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改造。在建筑装饰装修行业推广使用符合环保要求的水性或低挥发性建筑涂料、木器漆和胶粘剂,逐步减少有机溶剂型涂料的使用。在服装干洗行业淘汰开启式干洗机,推广使用配备制冷溶剂回收系统的封闭式干洗机。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2017 年底前,城市和县城建成区内所有排放油烟的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应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设施正常使用率不低于90%。

    防治移动源污染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是民生之本、民心所向。为给市民打造更为宜居的生活环境,我市提倡绿色出行,对各种汽车严格管理,减少尾气排放。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优化布设公交线网,加强步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提高公共交通、步行、自行车出行比例,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大力发展绿色货运,推广甩挂运输,物流园区和货物流转集散地使用符合国III 以上排放标准的车辆进行货物运输;加强新车登记注册和外地车辆转入管理,严格按国家环保达标车型目录进行新车登记和转移登记。

    逐步提高新车排放标准。2017 年7 月1 日起,重型柴油车全面实施国Ⅴ标准;2018 年1月1 日起,轻型柴油车实施国Ⅴ标准;2019 年1 月1 日起,轻型汽油车实施国Ⅵ标准。今年6月底前,高速公路、国道和省道沿线的加油站(点)均销售符合产品质量要求的车用尿素,并按照京津冀油品管控要求时间节点供应符合国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到2020 年,基本完成重型柴油车加装颗粒物过滤器试点工作。

    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积极推进市区公交车、出租车更换新能源汽车工作。2017 年到2019 年,市区及各县区累计更新新能源公交车数量不低于300 台,其中,市区不低于200台,各县区不低于100 台。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到2020 年,建设标准模块化充电站16 座,充电桩470 台(套)并投入使用。治理面源污染控制颗粒物污染

    为使我市的天更蓝、人居环境更美好,我市树立治理空气就是改善民生、就是促进转型、就是促使稳定和谐的理念,推进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为提升空气质量,我市大力控制粉尘污染,加强房屋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扬尘环境监管,推进绿色施工。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必须全封闭设置围挡墙,严禁敞开式作业,施工现场道路、作业区、生活区必须进行地面硬化,各种煤堆、料堆应实现封闭储存或建设防风抑尘设施。到2020 年,工业企业料堆场全部实现规范管理,对环境敏感区的煤场、料场、渣场实现在线监控全覆盖;全市渣土运输车辆全部采取密闭措施,并逐步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对重点建筑施工现场安装视频,实施在线监管;推行道路机械化清扫等低尘作业方式,能进行机械化清扫的道路实现机械化清扫全覆盖。

    严厉整治矿山扬尘,依法取缔城市周边非法采矿、采石和采砂企业。高速公路、铁路两侧和城市周边矿山、配煤场所等产生扬尘污染的企业采取严格的防治扬尘措施,在取暖期和重污染天气等重点、敏感时段采取限产限排等措施。

    严禁城市及周边地区废弃物露天焚烧,加大对私自焚烧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环卫清扫物等废弃物的管理和处罚力度;全面禁止秸秆焚烧,采用卫星遥感技术确定重点监控区域,监控焚烧行为;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制肥、饲料化及能源化利用等综合利用措施,促进秸秆资源化利用。2020 年底前,实现全市秸秆焚烧火点基本消除,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以上。同时,严禁城区露天烧烤。

    责任编辑:段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