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 分享
  • 承德市水果连锁店扎堆开花

    来源:承德日报 2017-09-13 19:37:55
    语音播报

    承德市水果连锁店扎堆开花

    近两年,承德市的市民买水果,除了原有的路边摊、农贸市场和超市,又有了新的选择—— 一些看上去比较高档的品牌水果连锁店逐渐出现在承德市的街头巷尾。这些店铺通常位置优越、装修精良,店员着装统一,电脑收银,实行会员制度,销售的水果普遍价格较贵,但依然吸引了不少客人光顾。

    水果店扎堆开业

    家住市中心医院附近的李女士过去买水果总是去超市,但现在有了新去处——就在自家小区步行五分钟的范围内,先后开了三四家水果连锁店,虽然名字不同,但店铺面积、销售模式都挺像,都是“水果超市+连锁经营”,价格也相差无几。李女士表示,现在买水果方便多了,穿着拖鞋,拿些零钱,出小区就能买到,随时都能买到想吃的新鲜水果,省时又省力。

    不少细心的市民已经注意到,近一两年间,一些装修较为精良的水果连锁店逐渐出现在承德市的街头巷尾,甚至在同一条街上,隔三五百米就有一家,其水果价格多数略高于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地,但依然吸引了不少贪图方便的消费者。

    那么,是什么原因令承德市连锁水果店布局如此密集呢?

    经营着一家水果连锁店的刘先生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水果已成为一种主要的民生商品,不少市民吃水果的频率从过去的两三天一次变为现在的每天都吃,需求的增加是各类水果店扎堆开业的直接原因。

    而且开水果店门槛比较低,对从业人员素质没有太高要求,资金也不需要太多,小型社区水果店投入十多万元左右就可以开张。

    而对于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的消费者而言,买水果首先要求新鲜,其次就是图方便,选择水果并不会在乎是水果摊、超市还是连锁店,也不很在乎价格是否贵一些,水果的质量最重要,这种要求也促使了各类水果店在承德市的密集开业。

    竞争越来越激烈

    连锁水果店越开越多,带来的必然结果是同质化竞争加剧。

    “现在做水果生意的太多了,品牌水果连锁店扎堆开业,最受冲击的应该是我们传统水果店。”在西大街一公交站点旁经营路边水果摊的王姐告诉记者,几个月内,在她们附近就相继开张了三家水果店,可是市场就这么大,农贸市场以及超市水果区的消费人群较固定,这些水果连锁店的诞生首先挤压的就是他们这些传统水果摊点。

    王姐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开水果摊已经有十多年了。这两年生意越来越差。“早些年生意好的时候,我们夫妻两人都忙不过来,现在一个人还闲得很,几天都不用进货,每个月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生计。”她说。

    王姐还表示,现在水果行业不景气,她对新兴水果连锁店的未来也表示怀疑,虽然相较传统水果店,品牌水果连锁店各方面都有升级,但同时投资也是巨大的。她表示,自己家这样普通水果店一两万甚至几千元都可以做起来了,而一家品牌水果连锁店的投资是她们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我们做的是小本买卖,每天的损耗都不小,那些水果连锁店的损耗更大,而且整个市场就这么大,本地消费水平也比较稳定,像他们这样卖水果真的能回本吗?”

    经营水果连锁店的刘先生也有同样的忧虑,“水果店高密度布局,确实让水果的生意越来越难做。虽然和水果连锁店相比,传统水果店的进货成本没有什么优势,但因为水果店多了,顾客的选择也多了,各类商家的收益自然就被均分摊薄。”刘先生告诉记者,连锁水果店高密度快速扩张的同时,是营业额下降、利润空间压缩,加上房租、人工成本逐年上升,水果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目前承德市的水果市场已趋饱和。

    承德日报记者于鸿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