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 分享
  • 承德市推进有机产品认证助力精准扶贫和绿色发展

    来源:承德日报 2017-09-13 19:35:52
    语音播报

    承德市推进有机产品认证助力精准扶贫和绿色发展

    有机产业激活“一池春水”

    ——承德市推进有机产品认证助力精准扶贫和绿色发展

    省有机认证专家深入农户进行现场指导

     

    省有机认证专家深入农户进行现场指导

    有机蔬菜产业基地

    在崇尚“有机”的新时代,一斤小米能卖到60 元,这在承德市已不是稀罕事。在承德,与有机小米一样拥有“贵族身价”的还有有机奶、有机蔬菜、有机林果、有机食用菌……

    “就是这些有机产品,有效带动了承德市农民增收,让更多的贫困人口由此脱贫。”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对承德市有机产业助力精准扶贫和生态农业发展的成效感触颇深。

    近年来,承德市围绕加快建设山川秀美、富有活力、独具特色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发展目标,立足承德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和国际旅游城市的特殊发展定位,积极推进有机产品认证,在承德市大力开展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区创建工作,服务生态农业发展和扶持特色产业脱贫。有机产业迅猛发展,不仅促进了承德市经济持续发展,还产生了较大的社会效益。

    认证监管人员深入到胡萝卜有机示范地块进行现场检查

    有机产业实现蓬勃发展

    承德得天独厚的生态与资源优势,是发展有机农业的先天优势。

    自2015 年以来,承德在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工作中,按照扩大基地认证、建设有机工业园区、打造有机品牌、发展有机产业的思路,通过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科技示范、政策扶持等措施,认证了一批有机产品,发展了一批有机认证企业,有机产业的示范带动作用逐步显现。

    截至目前,承德市110 家企业,获得有机认证(含有机转换) 证书140 张,认证范围涵盖种植、养殖、加工等产业,重点培育畜禽养殖为主导产业,突出发展农业和林果产业,构建了蔬菜、水稻、马铃薯、食用菌、林果、中药材等优势产业为支撑的农业产业化格局,覆盖生产、加工、运输、仓储、流通环节的有机产业链条。承德市有机产品基地面积、有机农产品总产值不断扩大,有力推动了有机农业加速发展。目前已经有丰宁、围场、隆化三个县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创建示范县”的称号,滦平和宽城已启动创建工作,并在全国首次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

    “我们紧盯资源禀赋优势,站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农民增收致富,加快提升农产品竞争力的层面,对承德市的农业自然资源、农村经济状况、农民生活水平等方面逐一进行比对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以创建有机认证示范县为强大引擎,牵动承德市有机农业步入快车道。”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此,承德市制定了“先抓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制定梯队式争创计划,有机认证工作实现了稳步推进。

    同时,承德市积极引导企业申请有机农产品认证,力求有机发展成规模。政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开展有机认证,加大了对开展品牌建设、有机认证企业的奖励力度,丰宁2016 年财政共拨付有机产业扶持资金5000 万元,用于拨付认证费用,以及有机肥、有机养殖圈舍等补贴。另一方面源头把控,打造有机精品品牌。严格筛选,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实力强、信誉好的有机认证公司入驻开展工作,同时,加快有机产品检验检测机构建设,确保有机产品品质。

    有机认证助推农民精准脱贫

    “我们生产的绿色有机蔬菜,通过会员制销售方式,供给北京、天津各大银行金卡会员、高尔夫会员、高档别墅区等高端客户群体,每斤蔬菜价格都在35—40 元左右, 是一般蔬菜售价的10 倍,效益非常可观。”承德呈祥有机蔬菜公司负责人说。

    近年来,承德市质监部门以有机产品认证助力精准扶贫为切入点,统筹规划,创新机制,培树结合,促进了有机产业迅猛发展,更好地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丰宁现有32 家认证企业55 张认证证书,有机种植业认证面积已达到85536 亩,养殖业认证数量5597 头。形成了以奶业、蔬菜、黄旗小米和特色林果四大类有机产品为主,以食用菌、杂粮、中药材和其他产品为辅,覆盖生产、加工、运输、仓储、流通环节的完整有机产业链条。

    隆化县有19 家认证企业30 张认证证书,有机产品基地面积817.83 公顷,总产值达到8238.77 万元,占到农业生产总值的1.5%。主导产品隆化有机肉牛进入北京高端市场,并远销港澳。

    围场有19 家认证企业24 张认证证书,有机产品认证面积19823 亩,总产值达到1.5亿元,占农业生产总产值的2.6%,产品涉及马铃薯、蔬菜、畜禽养殖、林果、中药材等产业……

    “有机认证示范创建县的农民以村、合作社或者家庭为单位参与到有机生产中,通过租地、劳动用工、合作社分红、产品提成等形式获得租金和劳动报酬,收入提升明显。”市质监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调查显示,隆化县根据种植、养殖品种的不同,平均每人每年可增收8000—15000 元;围场平均每人每年可增收1000—2000 元;丰宁常规种植的小米每公斤只能卖4 元钱,有机黄旗小米价格是普通小米的6倍,黄旗皇的高端小米在京东销售平台上售价120 元每公斤,目前黄旗小米的产值已从认证前的500 万元跃至2000 万元。

    有机认证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承德市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使绿色有机农业发展条件日益成熟且势头强劲,绿色有机农产品总量规模不断壮大,绿色有机品牌知名度明显提升。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扩大优质农产品供给已成大势所趋。

    承德市强化有机认证,农业环保效果显著。有机农业大力推广粘虫板、太阳能频振灯、沼气、有机肥等技术,农业面源性污染大幅减少。按认证面积推算,隆化、丰宁、围场三县开展有机认证后每年减少化肥使用量8200 吨以上,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2700公斤以上。通过有机种植方式可以有效改善土壤环境,有效推进了绿色低碳健康的生态发展模式。

    近年来,各县区充分利用各自的特色旅游资源,在有机、绿色农产品上做文章,发展有机观光园、休闲采摘园等旅游项目,2016 年,围场生态旅游共接待游客2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5 亿元;隆化县生态旅游共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 亿元,旅游总收入占全县GDP超过5%,成为第三产业的龙头。

    “现在,丰宁、围场、隆化等县的有机产品倍受北京、天津消费者的青睐,成功抢占了京津高端市场,丰宁的黄旗小米、丰鑫的冷鲜肉等一大批丰宁产品已经登陆京东。”市质监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到。

    承德市以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提升农产品质量水平,促进了农产品质量的提高。

    隆化县的隆泉牌、伊逊河牌大米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其中“隆化肉牛”产品获国家地理标识保护证明商标,供港澳肉牛多年免检;“隆化大米”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隆化白荞面”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隆化有机蔬菜”“隆化四季草莓”“隆化大榛子”等一批区域性有机产品销往石家庄、北京、天津等地,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围场打造出品牌有机产品获省级名牌产品4 项,优质产品3项,其中承德宇航人高山应用技术有限公司的“宇航人”沙棘果汁已经成为该县的特色优势产业,引领了经济发展。丰宁丰鑫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丰鑫冷鲜肉、黄旗皇种植有限公司生产的黄旗小米为河北省优质产品……

    多年来,承德市坚持以绿色、生态、有机为引领,走出了承德有机产业的一片海阔天空,未来,有机产业必将成为承德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承德日报记者张帆 通讯员于海超、王海英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