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 分享
  • 承德市银行业开展2017年“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活动

    来源:承德日报 2017-09-19 10:13:29
    语音播报

    承德市银行业开展2017年“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活动

    带着知识下乡来

    ——承德市银行业开展2017 年“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活动纪实

    市银监局领导现场参与宣传

    各大银行主动服务

    现场回答有关问题

    发放相关资料

    现场为群众鉴别假币

    为了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9 月7 日,由市银监分局、共青团市委主办,省联社承德审计中心和隆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承办的承德市银行业2017 年“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暨“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隆化县中心广场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宣传主题为:正确使用金融服务,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具体内容包括:辨别正规金融产品服务,利用“双录”(录音录像)维护自身权益;宣传正规借贷服务,远离违法违规借贷侵害;维护个人信息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政银企户保贷款、扶贫贷款知识。

    活动当日上午9 时正式开始,承德银监分局、隆化县政府有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来自承德市11 家银行机构百余名工作人员参与现场宣传服务。

    活动现场设置5 个宣传环岛,承德市11 家银行机构共派出23 个宣传小组,分别围绕“辨别正规金融产品及服务”“防范网络诈骗和信用卡盗刷”“校园贷、信用卡”“金融基础知识和防风险、防诈骗”“政银企户保贷款、扶贫贷款”5 个分主题开展了面对面宣讲。活动现场主题突出、舞台靓丽、彩旗飘扬、节目精彩,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咨询,参与互动,气氛十分热烈。

    作为主办方,承德银监分局高度重视,起草并下发了活动方案,就相关工作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承德银监分局成立“金融知识进万家”暨“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承德市“金融知识进万家”暨“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的总体指导、组织部署及监督。同时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成立由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暨“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领导小组,明确牵头部门,分别指定具体负责部门和联系人,及时反馈相关信息,有效推动本次活动顺利开展。

    承德银监分局副局长杨明东在接受采访中说,自2007 年,承德银监分局开始在承德市范围组织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一直将改善“三农”金融服务、普及金融知识、支持农村青年创业作为工作重点。十年来,承德市银行业机构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充实宣传内容,确保宣传实效。通过集中咨询、发放金融书籍及宣传材料等形式,做好重点金融知识的普及工作。通过建立“送金融知识下乡”宣传服务站、农村金融阅览室等形式将金融知识宣传工作常态化、持续化。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途径,极大地提高了金融知识普及的效率,扩大了金融知识宣传的受众范围。通过选派专家下乡宣讲、发放青年小额创业贷款等形式,助力农村居民脱贫致富。

    本次活动在符合公益性、广泛性、个性化和节约性原则前提下,确保了有特色、有成效。为了使市民轻松掌握有关知识,活动中设计了“辨别正规金融产品服务知识”“防范网络诈骗和信用卡盗刷知识”“校园贷、信用卡知识”“金融基础知识和防风险、防诈骗知识”“政银企户保贷款、扶贫贷款知识”等5 次金融知识有奖问答。市民们抢答踊跃,回答准确,一问一答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一位张姓市民说:“各大银行聚在一起全面宣传金融知识,很接地气,让我们近距离了解了防范网络诈骗等知识,很实用,希望经常到基层看看。”

    作为活动的承办方河北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承德审计中心环环抓好落实,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联合隆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积极与银监部门、县政府及城管、公安等有关部门沟通、争取支持,聘请专业团队和广告公司设计启动仪式各个环节,安排了歌舞、二人转、美猴王模仿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彩演出。在演出过程中,设置金融知识有奖问答,准备了精美实用的奖品。同时,针对牵头主办的“政银企户保贷款、扶贫贷款”宣传主题,参与配合的“辨别正规金融产品及服务”和“校园贷、信用卡”2 个宣传主题,设计制作了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宣传折页(单)、宣传手册,组织9 名业务骨干主动宣传,分发宣传资料和小纪念品,解答市民咨询。得到了银监、政府和广大市民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树立了农信社良好社会形象。

    此次举办的“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暨“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也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满足农民金融需求的一项便民措施。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发挥金融知识普及主力军作用。让金融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让广大居民百姓进一步了解金融,并通过此次活动真正促进经济发展。

    2017 年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监管收严、产业调整、多元竞争的发展环境,在市委、市政府、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承德市农信社、农商行坚定方向、创新思路、积极作为,统筹规划和协调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截至2017 年6 月末,全辖农信社资产总额778.67 亿元,其中:各项贷款余额418.57 亿元;各项存款余额647.94亿元。存款实际增加70.66 亿元,稳居承德市各家银行首位。对公存款实际增加18.09 亿元,余额占比14.98%,存款结构进一步优化。贷款实际增加26.20亿元。涉农贷款实际增加31.54 亿元,余额313.54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实际增加11.01 亿元,余额224.25 亿元。

    今年以来,承德农信在深入开展“农信进万家”的同时开展了具有农信特色的“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制定“整村推进”计划,确定全辖每个信用社每季度至少完成1 个行政村共建任务。今年前6 个月,全辖共整村推进504 个行政村、7 万余户农户。5 月份省农工委和省联社在隆化县召开全省推进“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现场会,全面推广隆化县联社“双基”共建经验。截至6 月末,全辖应建档农户34.16 万户,已建档19.82 万户,已评级19.12 万户,已授信2.02万户,授信金额8.9 亿元;已用信3039 户,用信金额3.3 亿元。二优先将围场、丰宁、隆化3 个深度贫困县的72 个深度贫困村纳入“双基”共建,已在上半年全部完成摸底调查和评级授信,优先保证深度贫困村金融服务需求。同时,针对没有开展“双基”共建行政村的贫困户金融需求,本着随来随办原则,对符合条件的及时摸底、评级、授信,确保满足贫困户生产生活资金。截至6月末,已建档贫困户2.85 万户,占全辖应建档贫困户的99.32%;已评级贫困户2.75 万户,已授信贫困户3022 户,金额8316 万元;已用信1137户,金额6353 万元。鲜活的活动,有效的载体,把更多的金融实惠惠及百姓,为脱贫奔小康、繁荣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承德市各大银行,将“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暨“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也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满足农民金融需求的一项便民措施。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切实发挥金融知识普及主力军作用,让金融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普惠百姓,促进经济发展。

    隆化县中心广场的宣传活动持续了一上午,这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正式启动。据统计,活动当日现场解答金融知识咨询500 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3000 余张,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广大群众进行了热点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接下来,承德市银行业的金融机构将继续在承德市范围内开展4 次集中宣传活动,在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期间各机构网点将开设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专区,开展常规宣传。宣传月期间还将在朋友圈及微信群内发布金融知识微信专刊,将更多精彩服务奉献给百姓。(马利华、侯东凯、张若阳、许国枫)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