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 分享
  • 承德市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来源:承德日报 2017-10-12 15:18:34
    语音播报

    承德市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转方式调结构促融合抓升级借力京津抢机遇

    承德市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承德日报讯(记者孙涛)金秋时节,农村大地一片金黄,丰收在望。走进滦平县兴春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道路纵横交错,一幢幢现代蔬果大棚蔚为壮观,一片片庄稼作物硕果累累,运送蔬菜的卡车来来往往。“绿色无公害的蔬菜,不仅价格有保障,更吸引了周边地区的众多经销商。”生意红火,菜农的脸上满满都是丰收的喜悦。

    承德市立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以产业扶贫为统领,大力培育壮大农业主导产业,推动农业加快转型升级,开创了承德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崭新局面。

    转方式调结构,农业产业结构得到新优化。立足“一环六带”产业布局,按照“优菜强菌、增药扩薯、调畜壮游、深化融合”的发展思路,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夯实产业扶贫成果。蔬菜、食用菌、中药材、马铃薯产量分别达到601.7 万吨、136 万吨、12万吨、216 万吨。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63.6 万吨、18 万吨和19.82 万吨。以推进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清理工作为重点,进一步优化渔业产业结构,全年水产品产量达到4.2 万吨,同比增长4.5%。着力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培育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目前,承德市已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4 个、省级3 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 个、省级2 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7 家、省级17 家。

    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农业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果。抢抓京津功能疏解、产业转移难得机遇,承德市政策类项目资金争取创历史新高。争取农牧业政策支持类项目资金7.2 亿元,承德市农牧业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达到33 个,总投资169 亿元。成功将滦平、丰宁、兴隆、承德县列入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发展规划“环京津都市现代农业核心圈”。平泉市被列为食用菌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河北省仅四家)。成功组织参加了第十九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和第十三届中国(国际) 农产品交易会,裕民白荞面、神栗板栗仁两个产品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获参展产品金奖称号。圆满完成了亚洲区域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及深加工技术培训班培训任务。

    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取得新突破。按照“争列国家、发展省级、提升市级、培育县级”的建设思路,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创建。2016 年各县(市、区) 新签约项目24个、总金额25 亿元。承德市已构建“1 个国家级园区+11 个省级园区+31 个市级园区+N 个千亩以上产业标准园”的梯次发展格局,核心区面积已达到125 万亩,流转土地75 万亩;入园企业达到560 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33家,入驻农业合作社3790 个、家庭农场325 个,实施亿元以上项目63 个、累计完成投资344 亿元,带动就业26万人,园区内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 万元以上。

    推动提档升级,功能农业得到新发展。以建设首个“全国功能农业扶贫示范市”为引领,优先确定发展富硒马铃薯、胡萝卜、香菇、水稻等10 大类、20 余个品种。围场、滦平和隆化三县先后建立了富硒马铃薯、谷子、水稻示范区。富硒土壤大数据库建设、富硒肥料本地化生产、富硒农产品品牌注册和培育等重点工作均取得了积极进展。围场创建了1 万亩有机富硒马铃薯功能农业示范基地和5000 亩有机富硒、富锌胡萝卜示范基地,在成功培育农业新品牌的同时,带动了2000 余户贫困户实现了增收。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