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 分享
  • 访承德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宏

    来源:承德日报 2017-10-17 16:22:09
    语音播报

    访承德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宏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专项清理工作

    ——访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宏

    “承德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扶贫办作为‘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专项清理工作的牵头部门,严格按照上级的决策要求,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市扶贫办细化方案制定、细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构建了学习交流、逐级约谈、协调调度、问题报告4 项机制,建立健全了举报登记、分片督导等工作制度。

    市扶贫办采取了“横竖两条线”的方法进行排查问题线索,“横线”排查就是将排查触角由市扶贫办自身横向延伸到市直20 个相关部门,“竖线”排查就是将排查触角延伸到县(市、区)扶贫系统、县直相关单位、乡镇和全部贫困村,打通扶贫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出台了副处级干部联系县(市、区)制度,每名副处级干部带领科室同志深入到联系县(市、区)分片督导,压实了主体责任,有针对性、有重点地深入查找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了一个问题、一个整改方案、一套工作班子、一名责任领导、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

    为提高问题清单质量,采取三项措施。一是让每名贫困群众都成为政策落实的监督员,向基层编辑印发了《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手册》,确保精准扶贫政策家喻户晓。二是指导各部门、各县区聚焦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10 个方面问题,深入挖掘,切实做到“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三是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根据业务职能,统一对问题清单进行审核把关。开辟问题上报绿色通道,确保当天新增问题当天审核完毕,对有效的问题直接入库分类登记,对需要进一步核实的问题线索当日反馈各县区,修改、完善后统一上报。

    对于清理出的问题,按照边清理、边整改、边提高的要求,制定了《问题分类处理意见》,明确了各种问题的整改标准和责任处理意见。将借助这次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坚决清理、坚决整治、坚决问责,建立起“清理+问责”的长效机制,严防问题反弹,切实提高贫困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提升获得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记者强胜)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