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 分享
  • 建行承德分行半个多世纪倾力支持塞罕坝机械林场发展纪实

    来源:承德日报 2017-10-17 16:35:16
    语音播报

    建行承德分行半个多世纪倾力支持塞罕坝机械林场发展纪实

    金融雨露润泽万顷林海

    ———建行承德分行半个多世纪倾力支持塞罕坝机械林场发展纪实

    与民分忧,为企助力。本着“国家利益至上,服务建设为本”的理念,中国建设银行以不懈的创新与改革诠释出中国金融业从探索图存到变革强盛的传奇。

    建行承德分行为加强本地区投资管理工作,节约国家投资,取得最好的投资效益,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勇于实践,大胆改革,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其中,投资期限最长,投资效益、社会效益最好的当属“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塞罕坝机械林场。

    管好投资当好参谋——助力政策有效落实

    回顾50 多年的奋斗历程,建行承德分行支持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的过程历历在目。

    上世纪50 年代末期,京津地区受到日益严重的风沙侵袭,林业部提出在塞罕坝建设一个大型国营林场,并组织了专家学者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论证。

    建行承德分行作为投资管理部门,自然成为了决策者的一员。为确保项目成功,建行承德分行的决策者们与当时参加考察论证的省、地两级工作人员一起风餐露宿,坝上坝下留下了他们考察的足迹。

    在论证会议上,建行承德分行从经济角度提出建议,在进行科学论证的前提下,考察组制定了“以林为主、造育并举、综合经营、永续利用”的经营方针。

    就这样,林场20 年总体规划设计方案被国家批准了。

    “建设周期长,概预算不好掌握;野外作业受气候的影响,往往是造林不见林,投资无效益;点多面广,财务开支难掌握。”建行承德分行的老领导孙洪义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感慨万千。

    “建场初期,由于财务管理缺乏经验,特别在投资管理方面与其他行业相比更具特殊性,对此,我们帮助场财务人员学习基本建设投资法规和政策规定,进而提高了财务人员的业务和政策水平。”孙洪义介绍说。

    “三季造林、三次拨款、三次验收”,建行承德分行的工作人员根据林业投资的特点制定了财务拨款办法,保证了林业建设的顺利进行。

    与此同时,在资金上保证按计划和工程进度及时供应,加快造林进度;加强预算管理,杜绝投资缺口,保证造林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财务管理,贯彻勤俭节约的方针。

    50 年来,建行承德分行根据新的形势、政策提出合理化建议,改进了林场财务管理制度,帮助林场做好投资包干,降低工程成本,为国家节约了建设投资。

    艰苦创业敢于担当——为林场建设保驾护航

    “平均气温零下1.4 度,最低温度零下42 度。”孙洪义回忆说,建场初期,正值国民经济困难时期,也是林场最艰苦的时期,建设条件相当恶劣,由于林场缺乏财务管理经验,建设项目周期又长达20 年,在这种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为了帮助林场搞好建设,为国家管理投资,建行专门派了拨款员进驻林场。

    就这样,拨款员配备专马,带上草料,走进了坝上。

    “骑马、养马,他们既是拨款员,也是饲养员,夜间顶着风寒起来喂马,冬季到了决算期,上坝的拨款员还要身穿皮大衣,头戴皮帽子,脚穿‘毡疙瘩’,顶着严寒,来往坝上坝下。”孙洪义感慨地说。

    “一同住过马架子,一同吃过山药苦枥,一同检查各分场财务,一同检查苗木成活率,栽过树。”到林场后,拨款员在协助管理财务工作中与他们坚持“四同”,林场领导及财务人员,把拨款人员当成林场的一员,建行也为林场办了好多难事和好事,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

    1978 年,一股下马风吹到塞罕坝,给正在建设的纤维板厂(附属厂)下了停产

    通知。在这关键时刻,建行认为该厂是综合利用的厂子,产品有销路,一方面向上级打报告反映情况,一方面继续拨款支持,建设非但没停反而加快了建设进度,投产后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投资效益非常可观。

    “1987 年,正在苦于缺乏投资进行幼林抚育的关键时刻,省行孙有权行长到承德分行检查工作,我们把林场因缺乏投资影响幼林抚育这一情况及时汇报,孙行长亲临林场实地考察,得知大面积苗木即将枯黄而死的情况后,及时向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得到了及时解决,增加了幼林抚育投资,使林厂幼林抚育工作得到正常进行。”孙洪义介绍说。

    “在关键时刻,是建行为我们下了一场‘及时雨’,才让这大片的苗木得以存活”,林场领导感动地说。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孙洪义表示,实事求是的讲,当时的拨款人员吃得苦无法用语言去表达。

    突出重点提高效益——提升服务助力地方发展

    1969 年,拨款员到林场进行财务决算,下午3 点上坝,到坝梁已是黄昏,“白毛风”加雪刮得睁不开眼,只好辨别着大方向走,天越走越黑,雪越下越大,人马劳累,野兽嚎叫吓得拨款员出了一身冷汗,只能硬着头皮向前走。

    八九个小时过去了,拨款员依然没有走到场部。突然间,拨款员遇到了一个窝铺,叫开门一打听才知道不是林场,而是已经越过林场25 公里,到了军马场,当拨款员再回到林场已经是第二天的上午九点。当人们问起经过时,拨款员自豪地讲述了雪夜游坝上的故事,这种乐观主义精神,无不让在场的人感动、佩服。

    在财务管理上,建行虽然是监督部门,但在实际工作中他们一向是以服务促监督,更好为建设服务,达到节约投资、提高效益的目的。

    一次检查造林进度时,拨款人员发现正在施工修路的大型设备推土机属于计划外购置,但拨款人员考虑修路用的专项设备能提高施工效率,应该购置,就及时向总场提出建议,追加了预算投资计划,得到了上级的及时批复,加快了工程进度,使林路提早半年修完并投入使用。

    面对万顷林海,忆起建行人为此付出的艰辛与汗水,大家纷纷感到由衷的欣慰,林场也没忘记建设银行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事迹,林场领导们感动地说:“我们要永远记住,建行是塞罕坝林场建设的功臣。”(记者张楠 通讯员逯国玉)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