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 分享
  • 承德县下板城镇中磨村:“城中村”改造让村民住上楼房

    来源:承德日报 2017-10-19 14:06:20
    语音播报

    承德县下板城镇中磨村:“城中村”改造让村民住上楼房

    崭新的楼房,宽敞的街道,优美的环境。当记者走在承德县下板城镇中磨村新小区的柏油路上,看到一排排楼房整齐坐落,落地窗户宽大明亮,小区内道路四通八达,环境幽雅整洁,老人们愉快地聊着天,孩子们在游乐设施上玩耍着,眼前构成一幅美丽和谐的画面。

    “没想到我们这些乡里人,也住上水、电、暖齐全的楼房了!”面对记者的采访,村民吕长金笑着说道。据了解,中磨村属于新农村建设及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中磨村的原住村民,所住房屋都是六七十年代修建的老房子,一旦遇上下雨天,则不可避免地出现房屋漏水、道路破烂不堪等问题。

    “2005 年,当时正好赶上新农村建设,为50 多户居民建起了两栋楼房。”中磨村村委会主任张景玲说,随后的几年,政府不断出台惠民政策,该村先后建起四个标准化城市小区,让全村70%的村民都住上了楼房,从此告别了靠“土暖气”过冬的生活。

    吕长金今年50 多岁,在中磨村生活了大半辈子,2009 年搬进这个小区,“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这辈子会住上这么好的楼房,真是享福了。”记者来到吕长金的新楼房,宽敞明亮的客厅没有太过奢华的装修,但却让人感觉心旷神怡,这套三室两厅房子只是吕长金回迁房中的其中一套。吕长金说,他现在住在5 号小区,自己和老伴还有儿子一家住在四楼,女儿则住在前面的另一个小区。

    吕长金回忆起以前的旧房子,三间平房住着她和老伴还有二儿子一家三口,特别地拥挤。“村子里面,大家也都住着这样的平房,杂乱无章不说,卫生也不好,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冬天的早上还要起来生炉子,厕所是老式的公用厕所,人多的时候还要排队,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和孩子,如厕时还担惊受怕。”吕长金高兴地说,现在房间里都有了地暖,卫生间既干净又方便。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城中村”改造力度不断加大。而中磨村正是“城中村”改造的剪影。如今,走在中磨村崭新的小区内,崭新的楼房,干净的街道,花园旁聊天的居民,无不透露出新农村建设带给大家的美好生活。(记者郭宏伟)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