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 分享
  • 滦平加强新型农民培训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承德日报 2017-11-28 18:14:53
    语音播报

    滦平加强新型农民培训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滦平加强新型农民培训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截至目前,已培训新型农民两千余人

    近年来,滦平县立足县情,努力适应新常态,不断优化农民课堂学习环境以及田间实践环境,注重农业技能提升,加强新型农民培训力度,培养打造一支新型农民队伍,加快推进农村经济发展。截至目前,该县培训新型农民的人数达到2000 余人。

    为给农民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滦平县坚持“以农为本”,将农民的需求与培训活动统一起来,用兴趣引导学习,提高教学效果。在基地建设上,该县将周台子村打造成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这是全国第十六家、也是河北省首家“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受到广大农村实用人才的普遍欢迎;在师资队伍上,该县农广校多次征求学员意见,优先选取以往学员反映较好的教师进行授课,提升学员学习积极性;授课内容方面,根据学员需要,将微喷水肥一体化、畜牧养殖先进技术等农业技术知识引入课堂,实现了种植、养殖培训全覆盖。

    理论的应用离不开实践。为让学员们真正学有所得,该县将课堂直接搬进田间,聘请省、市农业技术过硬专家,为广大进行实地授课,打破了传统的授课环境,搭建起理论与实践连接的桥梁,真正做到了理论结合实践,进一步提高学员农业技术应用技能。与此同时,该县还选取县内经营、技术较好的农业产业园作为实习观摩基地,定期组织学员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在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中,抢抓产业发展关键阶段和关键环节,针对果园中不同时期出现的不同问题进行现场一对一细致讲解,让更多的果农正确掌握果树管理中每一个环节的操作和病虫害的预防,从而提高果园管理水平,提高果品质量,增加农民收入。该县实施走出去战略,分三批次组织果树培训班100 余名学员参观学习北京、秦皇岛等果树基地,拓展了农民农业经营视野,激发了农民发展现代农业的热情,推进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霍腾达、李凤云)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