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 分享
  • 兴隆县围绕生态项目建设发展民生水务

    来源:承德日报 2017-11-28 18:31:26
    语音播报

    兴隆县围绕生态项目建设发展民生水务

    兴隆县围绕生态建设项目发展民生水务,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

    该县改造和完善县城供水管网,对地上水、地下水、供水工程等县城水源地和农水饮水水源地划定水源保护范围。调整和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流域农作物播种总面积减少了5 万亩,年可节约水资源0.5 亿吨。落实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管理制度。启动取缔潘家口水库网箱养殖专项行动,共取缔156 户养殖户的网箱、渔船等渔具。

    该县加快水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完成汇水面积200 平方公里以上的柳河、潵河、黑河、潵河南源等4 条河流的界桩埋设踏勘定位工作。批准和规范了9 家采砂企业,取缔21 家无证乱采企业。完成水系综合治理和山水林田湖生态综合治理两个项目,建设内容为河流生态蓄水、河道清淤清障、生态护岸建设、滨河景观带打造、拦河蓄水生态堰建设等措施,打造塞外水乡水镇,到6 月底完成10 个村的建设任务,完成河道治理8.8 公里,景观带打造2.8 万平方米。

    该县坚持人工治理与生态修复相结合,全面加快水土流失治理,对全县17.61 万亩、25 度以上的坡耕地全部退耕还林还草,完成陡坡开荒治理任务8.8万亩。

    在全县积极倡导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与发展模式,贯彻“生态治水、生态护岸、生态清洁”的理念,治理总面积90平方公里。六道河大苇塘至前苇塘段10 平方公里已完成工程招投标,六道河杨树沟至五道河段与陡子峪乡项目正在委托工程招投标,上石洞乡正在设计招投标。项目实施将对保护京津的生态安全、用水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获得了经济和生态环境综合效益,兴隆县被水利部授予“国家级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重点县”。(刘成飞、纪文君)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