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 分享
  • 承德市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纪实

    来源:承德日报 2017-12-06 16:40:33
    语音播报

    承德市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纪实

    小厕所里的大民生

    ——承德市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纪实

    “没想到时隔两年再来承德游玩,景区厕所干净又漂亮,还有专门的儿童坐便位,真是太人性化了。”第三次到承德游玩的广东游客黄先生说,承德景区的环境真是越变越好,全家人都为这里高颜值、高品质的厕所感到舒心。

    厕所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

    小小的公厕不仅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更是民生幸福指数的具体体现。

    自2015 年4 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以来,承德市切实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在厕所建设中积极探索创新模式,主动融入人文关怀,走出了一条不断满足百姓民生需求、引领旅居环境变革、引导社会文明进步的路子。

    11 月19 日,在国家旅游局发布自2015 年“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的先进单位,承德市获得“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

    向“顽疾”宣战,以民生工程的高度抓“厕所革命”,三年承德市共新建改建旅游厕所809 座,直接投资近2.3 亿元,赢得了人民群众高点赞

    “方便”的事如果不方便,真的会让人游兴索然。长期以来,虽然不起眼、但人人都离不开的厕所曾经是承德市旅游业乃至群众生活中的一块短板。

    “厕所革命”开启以来,市委、市政府将其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今年年初,旅游厕所建设作为十大民生工程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市委书记周仲明、市长常丽虹等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指示,市政府主管领导多次召开调度会,研究部署。

    承德市旅游系统急人民之所急,从旅游业最突出的薄弱环节入手,以钉钉子精神,向“顽疾”宣战。

    先后印发《五城联创工作方案》《2017 年城市旅游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活动方案》《关于创新乡村旅游扶贫机制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实现了“厕所革命”与“五城联创”、美丽乡村、扶贫攻坚等工作的有机结合。

    出台了《承德市旅游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承德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专门领导机构,明确了工作目标,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责任分解至商务、交通、财政、文物等责任单位,调动了承德市力量齐抓共建。

    制定出台了专项奖补政策,对A 级旅游景区、重点乡村旅游点、非财政拨款单位等新建、改建厕所,按照国家旅游局《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 被评为3A、2A、1A 级的,分别予以10 万元、8 万元和5 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厕所革命”成为重要“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7 年承德市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活动,提高景区品质,新建、改建厕所520 座,比原定目标提高了300%。

    ——“厕所革命”开展三年来,承德市共新建改建旅游厕所809 座,直接投资近2.3 亿元。

    ——三年累计争取省财政奖补资金2389 万元投入旅游厕所建设,有效地破解了资金瓶颈制约,迅速补齐了旅游厕所不足的短板,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和游客如厕需求,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点赞。

    探索长效机制,以全域旅游理念抓“厕所革命”,在旅发大会承办县区布局建设了200 个A 级以上旅游厕所,实现了“南北联动、两翼齐飞、示范带动、全域发展”,引爆公共服务大建设

    2016 年,承德市成功入列第二批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旅游业发展大势,以全域旅游的新理念推动“厕所革命”,并以此为切入点引爆了承德旅游公共服务大建设。

    按照“一核、两带、五大板块、六个旅游度假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总体布局,承德市在城市街区、旅游景区、交通集散点、旅游公路沿线、乡村旅游点等地科学规划配套建设旅游厕所,实现了旅游厕所从景区拓展至全域。

    旅游厕所既是景区不可缺少的配套设施,也是展示文明的窗口。

    三年来,“厕所革命”已从基本建设需求向着细致人文关怀提升。第三卫生间正是契合大众休闲旅游要求,将“厕所革命”推向深入的务实之举。

    “年轻妈妈带着小男孩或中年男人带着年迈的母亲,去男厕所或女厕所都不合适,第三卫生间正是为了满足这部分百姓的需求。”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突破建设资金瓶颈,承德市加强与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服务管理中心承德分中心沟通、会商,在省交通厅的支持下,2016 年投资2000 多万元,高标准改建16 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全部设立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室,总厕位2000 多个,男女厕位比例都达到标准比例,极大地优化了来承游客休息和如厕环境,提升了承德的旅游形象。

    2016 年3 月,承德市以迎接“中美旅游年——千名美国人游长城”活动为契机,以京承高速公路金山岭长城服务区厕所改造为突破口,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投资50 多万元高标准改建,在全省率先实施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

    2017 年,承德市以旅发大会为抓手,强力推动旅游厕所建设,在兴隆、滦平、丰宁、围场、御道口牧场等县区布局建设了200 个A 级以上旅游厕所,实现了“南北联动、两翼齐飞、示范带动、全域发展”的目标。

    以“厕所革命”为先导,推进旅游公共服务提质升级。承德市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厕所革命”率先发力,探索出了“标准引领、奖补撬动、多元投入、社会联动”的新经验、新路径,提供了范例样板。

    2017 年,承德市在全省率先建设了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新建了游客服务中心2 个、房车营地2 个、风景道30 公里、旅游交通指示牌22 块,极大地提升了承德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市场化机制,以国际旅游城市的标准抓“厕所革命”,引进拥有80 余项专利的北京康之维科技有限公司对景区内5 座厕所进行改造,发挥示范作用,创造了承德旅游新体验

    新时代下,“厕所革命”关系到旅游环境、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改善、世界各地游客“魅力承德”的体验改善。

    在承德境内,厕所的造型颠覆了人们的印象。一座座古典、木屋式、仿古型等造型各异、外观漂亮的旅游厕所,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既解了市民游客的“燃眉之急”,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承德市坚持以国家标准《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为标尺,按照“景区旅游厕所主题化、城镇旅游厕所标准化、乡村旅游厕所品质化”的思路抓“厕所革命”,使承德市的旅游厕所从脏乱角落走上了风景前沿。

    在建筑风格设计上,景区旅游厕所主题化。根据景区环境和文化设计建设了避暑山庄、金山岭长城、大汗行宫等一大批充满创新创意,彰显地域文化特色的旅游厕所。

    在管理服务提升上,城市旅游厕所标准化。引导城市公共厕所严格落实旅游厕所国家标准,城市新建旅游厕所均达到了A 级以上标准,旅游厕所面目一新、整洁漂亮、干净卫生,厕所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乡村旅游厕所品质化。探索旅游扶贫新模式,累计将100 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的旅游厕所纳入奖补计划,建成了一大批高品质、高颜值的乡村旅游厕所,成为了承德旅游的新体验。

    为提升承德市旅游名城形象,提高厕所质量,达到运用新材料、节能、节水、无味的高标准,承德市引进了拥有80 余项专利的北京康之维科技有限公司对避暑山庄景区内金山厕所、普陀宗乘之庙红台厕所、金山岭长城景区等5 座厕所进行改造并投入使用,达到了高效节能、节水无异味的效果,发挥了示范作用。

    “‘厕所革命’虽由旅游部门发起,但持续推进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参与,不能是旅游部门一家‘独奏曲’,应当是全社会的‘合奏曲’。”

    “厕所文明代表了一个城市、景区的文明,厕所形象代表了一个城市、景区的形象……为国家的这一决策点赞,为承德落到实处的各项举措和成果点赞,真的是细节之处显温暖。”

    这是一名来承旅游过的网友写下的一段话。的确,承德市“厕所革命”带给百姓和游客的不仅仅是方便、舒畅的旅居环境,同时带动了社会文明的整体提升。

    (记者李敏 通讯员王鹏飞)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