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 分享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新局面

    来源:承德日报 2017-12-06 16:49:22
    语音播报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新局面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十二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新局面

    和谐稳定是社会发展的基石。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营造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良好环境。

    社会治理是以实现和维护群众权利为核心,发挥多元治理主体的作用,针对国家治理中的社会问题,完善社会福利、保障改善民生,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推动社会有序和谐发展的过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为我们在新形势下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首都的北大门,责任更加重大,我们必须切实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顺应人民期盼,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让承德市人民在共享小康成果的同时,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力量,为新时代承德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必须突出抓好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既是行为规范,也是发展前进的有力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就承德市而言,必须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完善,让制度成为保障,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增强法制观念,把思想行为规范到“法治承德”建设的轨道上来,形成广大干部自觉遵守执行法规制度的良好风气。对此,承德市相继出台了《中共承德市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承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方案》等制度条例,这对承德市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创新发展永无止境,制度建设必须与时俱进。

    新时期社会治理面临着许多新挑战、新要求,因此,我们必须顺应时代发展需求,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制度监管,形成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治理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使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和谐共享的砺金石,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必须突出抓好社会安全稳定。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推进改革发展事业的重要保证,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福祉之所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承德市作为连续四届16 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两次捧得全国综治工作最高奖“长安杯”,人民群众安全感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前列。成绩令人骄傲,但社会矛盾不断变化,新的考验更加严峻,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不断增长,这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加强公共安全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统筹做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反恐防暴、社会治安、森林草原防火、文物防火防盗等工作,坚决把好首都“护城河”,为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构筑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必须突出抓好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提高基层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实践证明,城乡社区的服务和管理能力越强,社会治理的基础就越实、越牢。目前,承德市正着力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落实社区“四级党建网络”,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多元主体作用,从政府、社会、社区多个层面有序推进居民自治。这种格局不仅令百姓关注的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具体问题得到了解决,还增强了社区治理主体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因此,社区治理体系建设至关重要,我们要继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凡由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解决的问题政府就应大胆放手,反之,应由政府承担的责任政府也绝不应缺位。努力提升居民群众的素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德治新理念走进居民家庭、走入居民内心,成为居民群众的自觉价值追求。

    只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才有社会的发展进步与百姓的幸福安宁。新征程需要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畏困难、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为建设美丽幸福承德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让承德市人民更多、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